首頁 地方 台北

調查:逾5成上班族懷網紅夢 盼月收入至少36K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隨拍、隨傳、開直播、即時回應」的數位生活,讓每個人隨時變身網紅了嗎?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有過半數,也就是51.9%的上班族透露,「曾有過」從事「網紅界」工作的念頭,但只是光靠「這份收入」,仍有高達70.7%坦言,其實「不能過活」。

如果曾有過從事「網紅界」工作的念頭,主要想擔任的「職務」,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為:「YouTuber」(54.2%)、「部落客」(36.1%)、「網站小編」(27.1%),以及「直播主」(19.9%)、「遊戲實況主」(18.7%)。

雖然「賺取高薪」並非最主要的誘因,但是如果想當個「網路紅人」,這其中仍有66.9%的人透露,還是會有「百萬年薪」夢想!不過「剛入行」的話,一開始設定的月收入目標,平均至少是36,611元。

實際上,上班族與網紅們的距離,到底有多遠或多近呢?首先,從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合計有58.1%的人表示,「有閱讀」網紅文章的習慣,其中又分成:23.4%屬於「會分享」;34.7%屬於「不會分享」。

綜觀前述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越年輕的上班族,投入網紅界的意願越高!雖然網紅們積極爭取曝光度,不過網路流量能否等於金流,攸關收入能否養家活口,畢竟網路表演人才競爭激烈,想要成為「最頂尖」的,恐怕不容易。

不過楊宗斌指出,由於傳統企業進行「數位轉型」,還有政治人物打空戰,追求網路聲量,需要建構網戰「空軍」,因此近三年來,像是「網站小編」職缺數,每年都有15%到25%的成長;「直播主」相關工作機會,每年更有五到六成的增加幅度。

楊宗斌透露,以網站小編工作內容來看,包括議題式圖文發表、企業形象維持、客訴回應,有時候會是行銷公關部門員工兼任。至於直播主方面,合作對象或雇主,大多是娛樂經紀、電商銷售、遊戲公司,兼職職缺較多,分成時薪制、月薪制,也有按件抽成制。

最後楊宗斌不忘提醒上班族,處於網路資訊爆炸時代,容易產生「訊息落後」的焦慮感,只是過度使用手機,低頭族容易引發頸部、背部不適,以及用眼過度的傷害,除了身體健康受影響,如果熬夜打電玩、追劇,還會影響到隔天上班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