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理專遭爆監守自盜數千萬 永豐銀:已暫停職務配合調查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永豐金控再爆銀行理專私吞客戶千萬元積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要求金管會應落實銀行稽查管理,金管會表示,會要求銀行出完整報告,查核是否有內稽內控問題。永豐銀行表示,發現後除第一時間立即通報主管機關外,也同步啟動內部查核流程,已暫停理專職務配合調查。

黃國昌在臉書爆料,有民眾至永豐銀行忠孝分行臨櫃查詢個人帳戶餘額時,發現帳戶內款項竟不翼而飛,經查發現為銀行內部游姓理專,透過定存單與謊稱買保單,將幾位客戶的積蓄偷走,金額高達新台幣數千萬元。

黃國昌指出,銀行理專偷走客戶存款的弊案,是遭公開揭露的,據統計,今年已有8起,總金額達4億4526萬元。顯見,金管會即使發函規範理專行為,似乎也不太有效,理專的犯罪行為仍然持續發生。

黃國昌批評,發生這種重大弊案,銀行高層竟然坐鎮,下令分行閉嘴遮掩,算哪門子的內稽內控,他提出五大要求,包括金管會必須要強化銀行內部的金融紀律,並要求銀行制訂賠償標準及標準處理程序,讓銀行端與客戶端資訊對稱;若發生銀行私吞客戶積蓄,銀行端與金管會必須在24小時內發布重大消息,不准私下吃案「搓湯圓」。

金管會回應,此案永豐銀行已經向金管會報重大偶發,已請銀行在7天後出完整的報告,把案發經過詳情報告。金管會將會按照個案的情況處置,目前要等永豐銀的報告出來才能做判斷。

同時,永豐銀行發表聲明,8月19日發現忠孝分行游姓理財專員,與客戶間疑有資金異常交易往來,經主管發現後,除立即通報主管機關外,也同步啟動內部查核流程,並報警處理,也先將游姓理專暫停職務配合調查。

永豐銀行表示,客戶來查詢帳戶發現金額有異,向銀行主管反應後發現理專與客戶有交易異常狀況,於是銀行在第一時間內主動呈報金管會並進行內部查核。目前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公司除主動將相關資料送交檢調單位偵辦,將配合司法偵辦保障客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