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韓國瑜請假選總統 政院:應向高雄市民負責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為投入總統大選,16日起請假至明年1月10日。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17日指出,韓國瑜的假單15日送到政院備查,雖不需政院核准,但韓國瑜就任不到一年請假選總統,必須向當初投票支持他的高雄市民交代、負責。

Kolas表示,韓國瑜請假選總統,行政院沒有准駁權力,僅會備查假單。不過,韓國瑜要請假這是他個人的決定,必須向當時一票、一票投給他,希望他當高雄市長的市民負責,同時,他選擇請假來競選另外一個公職,也必須跟高雄市民交代、說明。

被問到縣市長在第一年任期就請假3個月投入選舉,過去似乎沒有先例?Kolas回應,過去的確沒見過當選縣市長第一年,甚至上任還不到1年就請假競選公職。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韓國瑜不能選,但政務、民選首長,除了須面對法律問題,還有政治問題,市民能否接受,就留給市民評論。

至於韓國瑜呼籲總統蔡英文也請假選舉,Kolas說,蔡總統選擇繼續推動國政、選擇每週一至週五繼續上班,這也是一位參選人的選擇,各自都要為自己的選民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