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學術自由受損 英校擱置中資贊助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英國倫敦經濟學院(LSE)暫緩一項由親北京風險資本家資助,引發校內教授和學者反對的中國研究計畫。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0月27日報導,LSE國際關係學教授休斯(Chris Hughes)和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表示,校方上個月向校內以中國為研究對象的學者概述了該計畫的提議。

休斯和另一位學者都聽取相關介紹。他們表示,該計畫的贊助者艾瑞克‧李(Eric X Li)是上海商人、中國投資公司「成為資本」(Chengwei Capital)的創始人。他經常讚美中共專制政府,曾為中共1989年鎮壓天安門抗議活動辯護。學者表示,李在該計畫中的角色尚不清楚。

學者們憂心,接受這項贊助會使學術自由受到威脅。

休斯對《金融時報》表示,該計畫從李先生那裡獲得「數百萬(英鎊)」款項。李曾在親中共的國際報紙上發表為中共政府辯護的評論。休斯在致大學管理部門的信中說,該計畫是一種妥協,而且「一定程度上被認為會損害學校的價值觀」。

據《金融時報》所取得的文件,這項贊助案為研究有關中國經濟學、政治和社會的大學部及研究所新課程提供資金,並將由來自中國的「傑出人士」顧問小組監督。

學者還對《金融時報》表示,他們認為顧問小組將排除那些不支持或反對北京共產黨政府的中國人。

當《金融時報》向LSE提出疑問時,LSE表示,管理層已於10月中旬決定暫停該計畫。LSE發言人表示:「在與同事協商之後,中國(相關)計畫的初步計畫已被擱置了。」

李姓商人沒有回應《金融時報》置評的請求。LSE也沒有回應一些學者對該計畫的具體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