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調查:中共關押維族人 恐不只1百萬

【記者賴意晴/編譯】訴求新疆獨立的東突厥斯坦民族覺醒運動(ETNAM)週二(11月12日)表示,他們最新記錄到近500個中共用以關押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及監獄,被拘留的維吾爾人「可能比一般所提及的100萬人還多」。

法新社報導,東突厥斯坦民族覺醒運動是一個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組織,他們主要訴求為,在以穆斯林為主的新疆地區可以獨立。該組織最新記錄到了182個疑似「集中營」的地理坐標,據信維吾爾人在集中營內被迫放棄他們的文化。

ETNAM研究「Google地球」(Google Earth)的影像後表示,還發現209處疑似監獄及74座疑似勞動營的地方,在之後會提供更多細節。

ETNAM執行長歐柏(Kyle Olbert)說:「這些地點有多數在之前都沒被發現,所以實際上被拘留的維吾爾人可能比一般以為的多更多。」

歐柏在一場於華府郊區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擔心有更多設施是我們未能發現的。」

曾任職於美國情報單位、於ETNAM擔任顧問的分析師寇爾(Anders Corr)說,這些剛被發現的地點中,約有40%是先前沒有記錄過的。

人權倡議者一般認為中共拘留了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及其他主要為突厥穆斯林的少數族裔。但負責亞洲事務的美國國防部高階官員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今年5月表示,「實際人數可能接近300萬人」,對於這個擁有2千萬人口的地區而言,是非同尋常的數字。

歐柏說,疑似集中營的檔案圖像和過去四年中發現的是一樣的結構:以鋼筋和水泥圍出一個「安全範圍」。他還表示,該組織試圖透過「實地確認」來驗證每個站點的用途,但由於需要保護消息來源,因此拒絕提供更多細節。

中共對新疆是溫水煮青蛙

維權人士和目擊者稱,中共正在利用酷刑將維吾爾人「漢化」,其中包括向穆斯林施壓,要求他們放棄信仰中的戒律,例如禱告、不吃豬肉和戒酒。

歐柏形容中共的政策就像「透過關押使其種族滅絕」,他很擔心維吾爾人會被無限期監禁。

他說:「這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如果他們一天就殺死1萬人,就可能被世界有所關注。但是,如果把維吾爾人監禁起來並讓他們自然死亡,也許就不會被人注意到。我認為這就是中共的伎倆。」

中共否認有集中營,辯稱他們正在為穆斯林提供職業訓練並勸他們遠離極端主義。

聯合國兩大陣營對立

美國將中共對維吾爾人的方式比作納粹德國的集中營,但北京仍不乏支持者。10月29日,聯合國專責社會、人道和文化問題的第三委員會在審議人權問題時,在新疆議題上出現了兩份截然不同的聲明。

第一份聲明是英國、美國、日本等共23個國家,對有關中國新疆「大規模拘押」、「限制文化和宗教活動」、「針對維吾爾人的大規模監視」、和「新疆其他違反踐踏人權情況」的可信報導,表示「共同關切」。

就在同一個委員會上,俄羅斯代表的54個國家也發表了另一份共同聲明,他們讚揚中共在新疆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這些國家還包含了巴基斯坦和埃及,這些都是人權紀錄被批評的國家。

在美國,近期也有越來越多議員關注新疆。眾議院程序委員會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和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敦促美國海關採取「主動性行動」,禁止新疆那些在強制勞動中生產的商品進入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