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農村工作會議難掩農村基建腐敗

⊙陳思敏
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已於12月20日至21日召開。本次會議研究部署2020年「三農」工作,但依然是老調重彈,要「加大力度」農村基建,並多次提及了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的目標。

諷刺的是,就在會議21日閉幕當天,有陸媒披露〈農田機井建成6年卻不通電,4千多萬資金惠農工程成擺設〉,文章核心摘要如下:河南是產糧大省,位於豫西南的南陽市宛城區,是全國產糧大縣之一。2010年,中央財政在這裡全額投入4千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專項資金,用於3個鄉鎮、將近3萬畝集體土地的整理項目,其中包括農田、道路、機井灌溉等等。

該項目於2011年招標、2012年開工建設、2013年完工。然而,建成6年,這裡的數百眼機井仍然無法正常使用。今年夏秋兩季,南陽遭遇旱情,中央投資的機井就在眼前,卻因為沒有接通電力無法灌溉。無奈之下,這裡的老百姓自己買了電線,接通了高壓電取水灌溉。

而比這篇文章揭露更多的是新聞評論區的網民留言,可以這三則留言概括:記者看到的井應該是地方官帶著去看的吧,這已經是這個項目最好的井了,就這個項目,我們村的井只有井蓋,沒有井眼的。淅川縣九重鎮的機井95%都是沒水的瞎井。河南省內此現象不光宛城一個區,臥龍區、唐河縣、洛陽洛寧……多的很、多的去了。

無獨有偶,也是21日會議「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話音剛落,有財經媒體踢爆〈華能陝北光伏專案施工,推平毛烏素沙漠千畝林草地〉。綜合多篇相關報導指出,央企華能集團這個光伏(「光生伏特」的簡稱,即太陽光電系統)計畫所在地位於陝西榆林市靖邊縣東坑鎮伊當灣村的東北部,毛烏素沙漠南部邊緣,毛烏素沙漠被稱為中國四大沙地之一,為了防沙治沙,當地人民幾十年來將3千餘畝沙漠從不毛之地變成綠洲,卻被央企光伏專案毀於一旦,實在讓人不忍卒睹。

也就是說,毀掉毛烏素沙漠這片寶貴綠洲的,不是什麼汙染計畫,而恰恰是打著「綠色」標籤的光伏。綠色產業成了毀綠先鋒。不僅如此,這還是在中共十九大後,無論是央企華能,還是靖邊當局,雙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還有就在今年9月,靖邊獲頒「全國綠化模範單位」──這是全國造林綠化工作的最高獎。10月靖邊「四好農村路」獲評省級示範縣。12月15日,在國家林業局長視察靖邊過後90天,華能光伏計畫就開始施工。

專家指出,如果不治沙造林,榆林人連生存都是大問題。陝北3千畝沙漠林草地被毀的,真正是當地幾代人治沙植樹造林心血,以及世代居住環境安全。有網民評論,若是普通民眾砍伐十萬株樹是否還能活著走出監獄?但是央企和地方局卻公然地把自身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如同前述,河南南陽宛城區耗資4千多萬的農田機井建成6年不通電,這不只河南一地普遍現象,是中國農村都存在的普遍現象,媒體也揭露過很多,只是這些揭露報導最後也多爛尾了。因為中共打著「為民服務」旗號,卻是黨大於法,黨大於媒體監督,黨大於民意。就是因為中共直到現在不敢放開言論,聽聽老百姓真實聲音,以致現在中國眾多「惠農基建」仍為官場貪腐溫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