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影資產解凍 黨產會:恐脫產避查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委員會認定中影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其118億元財產,但中影不服提起訴訟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原處分將使中影有難於回復的急迫損害,因此逕自裁定停止執行;黨產會8日強調,如此恐讓中影有脫產之虞,將提出抗告。

黨產會表示,中影提出行政訴訟後,最高行政法院認為仍有部分事實未經調查,應由兩造提出更具體的數據資料,經攻防辯論後方能釐清事實,故於去(108)年3月發回更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應再開庭就證據及資料,邀黨產產、中影公司進行辯論;但未開庭、也未要求黨產會及中影補充資料就逕行裁定停止執行,令人無法接受。

黨產會強調,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中影營運收入並未衰退,2018年營業收入達5.6億多元,營收較往年略有成長;去年發放董監酬勞暨股東現金股息約9,114萬元,2018、2019年皆發放3.5個月年終獎金,今年年終獎金高達3.6個月。但北高行認為原處分使中影「在營運活動上,面臨市場信任危機」,完全是法官缺乏事實依據的見解,也不符最高行發回更審的用意。

然而,黨產會指出,中影案審判長法官陳心弘在2018年也曾裁定婦聯會附隨組織案,陳心弘當時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疑義,在大法官釋憲公布前,應停止訴訟程序;但陳心弘未提釋憲聲請,就逕自要婦聯會停止訴訟。經黨產會抗告後,最高行廢棄北高行裁定,否決了讓婦聯會資產解凍的法官。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從中影相關投資來看,中影投資正崴、台灣之星等股票高達28億元,這些都與本業無關;且中影在美國投資12億元成立美國中影,卻連投資計劃都沒有,僅是將錢移到海外。她強調,原處分若裁定停止執行,中影便可任意處分龐大資產,屆時恐有脫產以規避國家調查的疑慮,增加收回不當黨產困難,因此將對北高行的裁定提出抗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