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江蘇稱脫貧99.99% 網友:黨說了算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在2016年推出5年計劃,宣稱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然今年是收官之年,各地方當局當然紛紛跟進。江蘇省扶貧辦就在日前公布了驚人業績:該省脫貧率達到99.99%以上,引發質疑。

江蘇省7日發布〈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報告宣稱,目前還剩6戶17人「未脫貧」,脫貧率達到99.99%以上。網友調侃說:「17人裡有我們家三口人」、「黨說我脫貧了,我就脫貧了」等。

面對廣大民衆的批評質疑,江蘇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接受《新京報》採訪時給出一種離奇的解釋說,數據每天都在變化,這是一個「動態脫貧過程」。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式脫貧是帳面式的脫貧,實際情況如何則是另當別論。領導出個目標,下面就給出個數字,為了看似有說服力,這個數字還給得很細緻。這跟大躍進時期的萬斤糧、萬畝田的形式一樣,寫一萬幾千幾百幾十幾斤,連零頭都有,看上去是成果,但根本就是造假。」

「中國政府規定的脫貧標準比世界銀行定的低收入國家的標準還低,這和中國炫耀自己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奇蹟、中國模式一樣是個莫大的諷刺。中國的城鄉之間,有著很大貧富差距。」

網路活躍人士李金平早前接受該電台採訪談到脫貧問題時,曾以湖南為例分析說,政府每年向貧困戶提供4千多元(人民幣,下同),平均每月僅300多元:「還有的地方據說只給100元甚至幾十元(按月)。湖南省下了通知,中共媒體大張旗鼓地宣傳,這就是對民衆的欺騙。過去,一個月能拿到3千多元才能維持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