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洗手更重要 抗SARS專家:搞錯重點成政治口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擴散全球,在台灣也已確診10例,甚至引發「口罩之亂」,各政黨也都針對一片難求的口罩向政府提出建言。不過,曾經參與對抗SARS的專家表示,目前台灣防疫做得很好,不需要人人都須戴口罩,也無須實名制;勤洗手更能有效防疫,政府應正確宣導、穩定民心。

據中央社報導,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台灣目前還未出現社區感染案例,且風險也很小,根本還不到戴口罩的時機,但卻已經出現全民瘋搶口罩的現象。口罩全球防疫重要物資之一,未來隨著疫情升溫,需求只增不減,政府應透過簡單易懂的宣導方式,讓民眾了解台灣防疫做得很好,先求穩定民心。

「大家都搞錯重點」,何美鄉強調,很多人認為戴口罩就能預防武漢肺炎,一個人在路上若與一名患者擦肩而過,戴口罩確實可預防那一瞬間被飛沫傳染的機會,但這些飛沫一旦落在物體表面,可存活長達5天,任何人摸到後只要揉眼睛就可能被感染,因此勤洗手比戴口罩更為重要。

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也說,多數民眾對疫情反應過度,擔心自己身邊會出現漏網之魚,而這種恐慌情緒全球皆然,不只發生在台灣;他也擔心,再這麼下去,台灣還沒被武漢肺炎打敗,就先被國內的恐慌情緒打敗,各界整天爭論如何分配口罩,口罩問題恐演變成政治口水戰。

蘇益仁認為,目前戴口罩唯一合理理由就是預防流感,但台灣多數人都有接種疫苗,也有抗病毒藥物可用,因此也沒什麼好擔心的。至於口罩實名制政策,既然沒有人人戴口罩的必要,理當不需要採實名制,只要透過醫療體系,確保有癌症病史、免疫系統低下、慢性病、呼吸道疾病者有口罩可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