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失控是政治災難 民運人士:應推動中國改制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王軍濤 、吾爾開希、滕彪等21人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根本原因是中國體制久病成習,人民應共同努力推動中國向良善制度轉變。台大公共衛生學系主任鄭雅文也表示,除了科學知識,此次疫情也看出民主治理的重要性。

中國民運人士聯合聲明表示,這場瘟疫雖然是天災,但更是人禍。醫師李文亮及時傳達警訊卻遭打壓;各級官員瞞報疫情,把政治維穩放到防治疫情之上;而事實已經證明,剝奪人民的言論自由,不僅是政治災難,更導致人民生命、財產重大損失。因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應藉此契機,廢除一切箝制言論自由的政策,重大事務必須公開透明。

聲明指出,中國國務院在2003年後就制定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疫情報告、通報、指揮系統已有明確規定,但17年後武漢肺炎爆發時,各級政府毫無準備,既沒有擔責的指揮,也沒有應急預備方案,甚至將初診權下放到社區居委會,對染病者和家屬簡單粗暴,「維穩和政治意識形態高於人民對衛生防疫是此次疫情的禍根」。

「疫情失控的根本原因是中國決策體制的弊端久病成習」,聲明中強調,天災或將過去,但制度不改,中國將難以承受下一次的重大災難,人民將再次付出可怕的代價。自由、安全、福祉是人民的基本權益,但事後抗議、憤怒都無濟於事,面對體制的沉痾,中國人民不能再消極冷漠下去,應共同努力推動中國向良善的制度轉變。

此外,鄭雅文也認為,處理公共衛生事件除了專業的科學知識外,脫離不了政治,必然需要政府使用公權力、制度性的資源來處理;過去大家只重視專業、效率,但從這次疫情的發展可以看出民主政治的重要性,政府的作為是否反映民意需求、公共利益,還是政府面子問題?反觀中國隱匿疫情、打壓揭弊者及媒體自由都是防疫上很大的障礙。

鄭雅文強調,民主治理的特性就是數據、資訊、決策全都公開透明,且不論是管制口罩或限制居家隔離,行政程序都要有法可依,以及自由公開的媒體,才能監督政府行政。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則認為,「信任」是最重要的,而信任的來源是資訊的正確性、透明度,資訊公開給所有民眾知情,人民也會願意配合,政府也會知道人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