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解開美國對「新人造衛星運動」——5G的束縛

⊙Richard Weitz、記者高杉編譯
今天,美國面臨的挑戰,類似於當年蘇聯發射了第一顆人造太空衛星之後的局面。那時,面對前蘇聯的技術優勢,美國人民奮起應對,並最終贏得了與前蘇聯的太空競賽和冷戰。

現在,中共在5G領域的發展——也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新興技術——再次威脅到了美國的全球技術領導地位。這場中共和美國之間的5G領域全球競爭,其結果可以精準地這麼描述:它是決定未來美國「最黑暗時刻」或「最美好時刻」的關鍵。

美國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主席派伊(Ajit Pai)在捍衛消費者和提升美國在電信領域的領導地位方面取得了令人欽佩的成績,他也非常理解在美國建置5G通訊的重要性。這項技術將以閃電般的速度傳輸手機和網路數據——至少比目前許多美國人使用的網路速度快10倍。這樣的轉變將使消防員能夠看穿煙霧,在幾秒鐘內下載完整長度的影片,使士兵能夠抵禦多種威脅。

在認識到數據(資料)「將決定美國的經濟繁榮和我們未來在世界上的戰略地位」之後,《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很正確地確認:藉由在全國部署安全的5G網路能力,來改善美國的數位基礎設施。來自兩黨的國會議員、各州和地方的領導人也強烈支持美國,在關鍵的5G技術領域重新獲得領導地位,使美國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全和繁榮。

美國5G基礎建設延宕

雖然在2月初,美國的5G技術就已經成熟到能夠向一些幸運觀眾轉播超級盃比賽,但由於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在建設必要基礎設施方面的延宕,目前只有少數美國人可以享受到5G。相比之下,中共一直把推出5G服務當作是自己的首要任務。長期以來,中共的國家安全管理者一直將數據視為一種戰略資源,因此必須完全掌控它。

由於掠奪性定價、隱蔽的國家補貼和其他不公平競爭,中共政府已經能夠在國內和海外的電信公司中樹立起5G的領導地位。最近,認為中國公司能夠提供更廉價的產品,而且並沒有重大安全隱患的誤解,甚至促使了美國的親密盟友——英國通過於1月28日發表的一項聲明,允許中國公司參與英國的5G網路建設。

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對此表示:「我擔心,倫敦脫離了布魯塞爾之後,會把主權割讓給北京。」

正如精明的專家們所警告的那樣,如果中共控制了我們的5G網路,他們就可以控制我們的醫療數據、個人財務紀錄和國家安全。按照中共制定的國家法律中的規定,所有中國公司都必須服從中國共產黨的利益,並按照其指示,從國內外網路竊取數據。

在國內,中共的分析師利用數據來控制中國民眾的行為和思想。在其他地方,他們利用數據來加強自己的人工智慧和對外國施加影響力的操作。其中包括左右美國體育界領導人的言論,及美國民眾在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中的選擇。

據報導,FCC主席派伊2月6日對外宣布,將推進C波段的拍賣,重新調整無線電頻率,以支持Wi-Fi和5G基礎設施的建設。專家們普遍認為,C波段為「黃金頻譜」(Goldilocks frequency) ,可以傳輸任何大小的數據,而且幾乎可以將數據傳輸到任何距離之外——它正是美國民眾所需要的5G傳輸能力。

頻譜拍賣 對決既得利益者

在這裡,速度是關鍵。為了在今年的最後期限前完成拍賣,FCC必須對付那些希望延後5G部署並期望限制5G與現有產品和服務競爭的既得利益者。目前營運C波段的衛星公司,其反創新、反私有財產伎倆,將會引起一連串訴訟,從而使C波段拍賣和5G的實施再延後幾年。

如果我們能夠迅速採取行動,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保護美國的創新者,我們就能夠重新獲得5G領域的領導地位,美國人就能贏得這場競賽。但目前,這場可以被稱為「新人造地球衛星運動」的未來命運仍然懸而未決。◇


──本文作者維茲(Richard Weitz)是美國哈德遜研究所「政治軍事分析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和主任,同時也是自由撰稿人。原文「Unleashing Our New Sputnik Movement」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小標為編輯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