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任志強的生死之謎

⊙夏小強
任志強自從3月12日被北京市紀委帶走之後,至今生死未卜。

不斷有相互矛盾的訊息從海外的社交媒體傳出:一說任志強因為絕食而被送入北京中日友好醫院搶救治療;一說任志強已經搶救無效死亡;一說任志強已經被釋放,現軟禁在家。

以上種種訊息無法得到證實,無法採信。不過,可以比較確定的一件事情就是:任志強仍然在被所謂的「雙規」(要求有關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地點就案件所涉及的問題作出說明)中。

另外,還有兩個所謂重要的消息傳出:3月25日,中共元老李瑞環、溫家寶、李嵐清、胡啟立、田紀雲等5名中共元老上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釋放任志強;26日,再傳出馬雲、柳傳志、潘石屹等50名民企大老聯名,通過中共總理李克強上書習近平,要求開啟政改,要求釋放任志強等。

稍有對中共政治常識了解的人,大概不會相信這兩個消息的真實性。先看第一個消息,這五位中共元老基本屬於不同的政治派系和不同時期的高層領導,把這幾個人放在一起上書,基本不符合中共內部政治生態的常識。再看第二條,在如今中共對企業家的高壓政策下,人人自危的中國企業大老,還敢上書習近平?還敢聯名?這不是公開反黨反革命集團的節奏嘛。至於說通過李克強這種說法,就更加小兒科,這不是直接讓李克強公開與習近平開戰?中共高層的政治權鬥,不是這樣幼稚和操作的。

如今任志強的未來命運,受到外界諸多關注。有一種觀點認為,任志強是中共黨員,其發言都是屬於體制內的不同聲音,屬於為中共建言,目的是幫助中共改良。

其實,如果盤點一下任志強這幾年的言論,其實已經超出中共體制界限。

2013年,任志強在北京大學演講,號召學生「聯合起來推倒面前這道牆,重新建立社會民主制度」。

2015年2月14日,任志強在出席「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5年年會」時發言說,「政府過度強調了槍桿子和刀把子,反對西方的價值觀,文革之風又起來了。」

2015年9月21日,任志強轉發了中國共青團中央關於「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微博,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個口號騙了十幾年」。

任志強在微博上發表的言論還包括「八榮八恥不符合現代的價值」,「習近平班子『讓車輪倒轉』,軍隊『槍口對內』」、「習近平『連續出臭棋』」、否定習近平所提的「兩個不能否定」、「共產黨極權、不合法」、「當今體制是壟斷的皇權、中央極權」等。

任志強還大量發表堅持「資產階級自由化」立場、「反對四項基本原則」的言論,同時還支持憲政,支持「台灣(中華民國)政權」合法化。

任志強因為以上的言論,只是在2016年受到留黨察看一年的黨內處分。

今年任志強的文章中說,「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恰恰驗證了『當媒體都姓黨』時,『人民就被拋棄了』的現實。沒有了媒體代表人民利益去公告事實的真相,剩下的就是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體制的重病共同傷害的結果。」

那麼,在今年當局為何對任志強的打壓行動升級?難道是因為他還不點名地批評習近平,那些措辭嚴厲的話激起習近平的私憤而採取的報復行動嗎?

其實原因不僅僅如此。習近平在黨內集權不斷要「定於一尊」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要維持甚至強大中共這個黨的舉措,是要在保住中共政權的前提下執政前行。因此,如今,任志強的言論,已經不僅僅是挑戰損害習近平個人的權威,也同時是對中共整體穩定的挑戰。對任志強的打壓升級也就並無意外。

如何處理任志強,現在成為習近平的一個兩難的局面:如果嚴懲重判,需要以貪腐名義羅織罪名,這將會受到黨內多方的異議和政治壓力;如果輕放,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群起效仿,最終此類事件會層出不窮。

因此,習近平當局無論用這兩種方式的任何一種處理任志強,都將是不利的選擇。

從任志強的失蹤以及未來的命運,可以讓外界看到,習近平這幾年的執政,正在逆歷史大勢和天意而行,為保黨維持政權穩定,造成中國政治加速左轉,加上中美貿易戰和中共病毒這場瘟疫的衝擊,更把中共政權的邪惡,把中共對中國和世界帶來的危害暴露無遺。

如今,任志強的生死仍然成謎。但是,如果不出太大意外,任志強會被高打輕放,最終做黨內處理之後,長期處於半軟禁的可能性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