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黑手滲透全球公衛 外媒:WHO是幫兇

【記者賴意晴/編譯】

由於北京當局最初隱匿中共肺炎,致使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外媒直指,中共正將黑手伸入國際公共衛生領域,同時中共也找到了幫兇,那就是世界衛生組織(WHO)。

據學術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4月2日專文,中共病毒襲擊世界之際,北京當局也將國際影響滲入公共衛生新領域。中共當局在初期對疫情的掩蓋,導致病毒蔓延全球,而現在卻試圖利用其自稱的「遏制疫情的成功事例」在國際公衛機構占據更重要的位置。

其中最關鍵點,就是北京從一開始就成功操控WHO,世衛不僅從中共方面獲得資金,在許多方面也依賴中共政權。《外交政策》文章提到,WHO無視台灣醫師的警告,疫情爆發之初也不願宣布中共肺炎是「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直到WHO祕書長譚德塞1月30日訪問北京,並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後,世衛專家才得以前往中國了解疫情,但世衛之後卻發表聲明讚賞中共「高層領導的承諾與所表現的透明度」,甚至稱許中共的做法「保護國際社會」。與此同時,WHO拖到3月11日才宣布病毒「全球大流行」,但為時已晚,病毒早已蔓延世界致使逾百萬人染病。

中共無視人類生命 造成經濟損失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分析,中共最大的成功在於操控WHO,只看到中共好的對策,完全忽略邪惡的一面。透過WHO積極說明中共的對策,讓北京當局得以用宣傳忽略先前的錯誤,顯擺出可信賴的樣子。曾銳生說:「他們(中共)無視對人類、社會與經濟造成的損失。」

WHO也假裝沒看到這些問題,從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到帶領專家小組前往中國的助理祕書長艾沃德(Bruce Aylward)多次的發言,都反映出對中共數據的信心。然而,在搞不清楚前往中國的WHO專家是否真的了解當地情況之際,WHO卻稱「中共當局接受並遵循最嚴格管制措施」的說法,也備受質疑,因為專家小組根本沒機會和不同意見的人交流。

專文還提到,北京的滲透不僅在WHO展現,也影響越來越多國家的衛生政策,這正是中共「一帶一路」政策與在非洲國家活動的重要領域。前「無國界醫生組織」主席施特貝(Tankred Stoebe)今年2月前往東南亞時發現,寮國、柬埔寨、泰國等國家,根本無法逃離中共的掌控,對於中共開放邊界的要求更是無法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