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火鍋超市龍頭祥富水產突倒閉 高市勞工局介入調查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以「火鍋超市」聞名的祥富水產驚傳倒閉,16日晚間在網路上傳出一張疑似內部員工信的截圖提到,「因武漢肺炎(中共肺炎)影響,公司不堪長期虧損,決定暫停營業」。不過,有網友揭露,其實是因為展店過快資金周轉不靈,已欠薪2個月;而高雄市勞工局也已介入調查。

自高雄起家的祥富水產,2年內從3間門市快速拓展到11間,在高雄、台中、台北、桃園、新竹、新北、台南等地百貨公司均有開設分店。祥富水產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入口處設有開放式食材冰櫃,共有百餘項食材,價格從15元至上百元不等,民眾可以自行挑選喜愛的食材,結帳後直接入內煮食;並成功引發全台火鍋超市熱潮。

然而,16日深夜有網友在臉書社團中貼出一張Line訊息截圖,內容疑似為祥富水產內部員工信,訊息中提到,「因武漢肺炎影響,公司不堪長期虧損,以燒盡最後的資金,決定於今晚暫停營業…竭盡所能到處借錢,要來挽救我們公司,無奈人脈耗盡,背負滿身債務…只能在此懇求所有同仁原諒,讓我把公司僅剩的現金,拿去還給融資公司救命。」

據媒體報導,有百貨業者透露,祥富水產在疫情衝擊下業績下滑三至五成;此外,展店快速也可能是停業原因之一。也有其他百貨業者指出,祥富是海產供貨源頭,餐廳僅是部分營收來源,但是受到疫情影響,訂貨餐廳倒閉就收不到錢,可能也是資金發生問題的原因之一。

另外,也有自稱是員工的網友表示,祥富旗下的品牌八坂丼、祥順通通都倒了,「員工們全部不知情,所有消息都是臨時通知。廠商找不到人、討不到錢,直接跑來店裡收回食材,年終、3月及4月薪水都還沒給,我們全快活不下去了。」也有網友質疑,年終發不出來就表示過去1年都在虧損,跟疫情有什麼關係,根本就是過度展店投資失利吧!

對此,高雄市勞工局主任祕書皮忠謀表示,已受理數名祥富員工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員工控訴業者迄今未發放3月分薪資。勞工局也已派員了解,並要求業者說明;初步掌握祥富水產大概有300多名員工,如果有員工在同一時間點被解僱或終止勞動契約的事實,可依法裁罰新台幣10萬到50萬元;未按月發放薪資部分則會依違反《勞基法》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