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央行總裁: 臺灣不會負利率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立法院財委會13日視察財金公司,有立委針對電子支付及數位貨幣發展進行詢問,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央行數位貨幣有持續在發展試驗,但仍未有具體時間表,另外,負利率對銀行體系會造成一定衝擊,對於存款人來說也不利,因此央行與美國聯準會態度一樣,不會負利率。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現在數位貨幣全球化情況之下,中國大陸很積極發展數位貨幣即將試點發行,央行數位貨幣發展進度如何?楊金龍指出,目前為止,臺灣並未將發行數位貨幣列為當務之急,而是持續強化電子支付系統,例如用手機綁定銀行信用卡,臺灣現金仍舊十分流通、金融卡、ATM也很方便,中央銀行的數位貨幣還是在實驗當中,目前為止沒有預計什麼時候要推出。

至於臺灣是否可能步入負利率?楊金龍指出,負利率對銀行體系會造成一定衝擊,對於存款人來說也是不利,因此,央行與美國聯準會態度相同,不會步入負利率。

楊金龍強調,首先,臺灣是以銀行體系為主,若實施負利率會導致銀行利潤縮水、衝擊銀行經營,第二是央行貨幣政策傳遞機制向來仰賴銀行體系,如果銀行受到衝擊,央行貨幣政策傳遞機制也會受到影響,第三是很多存款人仰仗利息收入,負利率對存款人是不利的,而存款人消費不好,對經濟會帶來負面影響,這三個是央行必須要考慮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