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第一位 陳建仁放棄「每月18萬」卸任副總統禮遇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13日晚間在臉書發表感性文,表示5月20日卸任後將回任中研院擔任特聘研究員。依據法規,陳建仁在卸任後再任公職,將停止適用卸任副總統的相關禮遇,也是首位放棄「每月18萬」禮遇的卸任副總統。

陳建仁發文表示:「現在是該回到中研院作為上主手中的小鉛筆,繼續作研究、發表論文、寫書的時候了」、「親愛的國人同胞,謝謝您們給我機會,可以為大家服務,感恩。」

據台媒報導,今年總統大選結束後,中研院曾向陳建仁探詢卸任後是否願接受中研院邀請擔任特聘研究員。陳建仁日前已向總統蔡英文報告,基於對學術研究的熱愛,希望繼續投入流行病等公衛研究,他將在5月20日卸下副總統一職後,回任中研院特聘研究員。

蔡英文總統聽取後,感謝陳建仁在這4年期間,對各項國政事務的全力襄助與貢獻,對於陳在卸任後仍將致力公衛研究,表達高度肯定。

而陳建仁的相關禮遇措施雖然依法停止,但總統蔡英文考量副總統職務高度涉及國家機密,因此依「特種勤務條例」第五條規定,陳建仁卸任後仍屬於特勤維安的重要對象,持續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維護。

根據「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卸任副總統享有下列禮遇:一、邀請參加國家大典。二、按月致送新台幣18萬元禮遇金,並隨同公教人員待遇調整之。

三、提供處理事務人員、司機、辦公室及各項事務等之費用,第一年為新台幣400萬元,其後以每年50萬元逐年遞減。四、供應保健醫療。五、供應安全護衛4人至8人,必要時得加派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