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每市民多背債4千元 議員要求改善財政紀律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5月21日在議會財經部門質詢指出,市長韓國瑜上任後,高雄市債務不減反增,每位市民多背債4,019元,另第二預備金已花八成,卻有多項不符合法定使用原則。林于凱批評市府花用太過草率,要求改善財政紀律。

林于凱指出,據財政局報表,韓國瑜上任前與目前比較,長債從2,410億上升到2,430億,短債從27億上升到127.5億,分別上升20億、94.5億,算起來,韓市長任內,每位市民多背債了4,019元。

財政局長李樑堅回應,年初因為發放年終獎金支出、稅金還沒入庫等因素,所以看起來收支狀況較有變化,稅金入庫後短債就會減少;林于凱表示,若以各月份與上任前同期比較,長期來看債務仍是上升。

林于凱說,根據預算法第70條,第二預備金使用有「原列經費不敷、增加業務量致增加經費、政事臨時需要必須增加經費」等原則,但高市府第二預備金卻用在增設納骨塔神主牌位、雨水下水道淨空、路平等,其中3個工程案就花費近1.5億,在4億元第二預備金中佔近四成;主計處長張素惠表示,清疏等用途有其急迫性;林于凱質疑,這些不是應該編列於常年預算經費?

林于凱指出,監察院2020年2月21日第二預備金調查報告中,指出新北市路平屬可得預見、能明確概估經費,卻沒有編列預算反而使用第二預備金,「確有不當」。雖然高市府聲稱清疏有急迫性,但並無做過相關評估,首長說了算,太過草率,應該改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