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員工業績未達標 公司竟逼吃生泥鰍

【記者徐亦揚/綜合報導】近日,貴州省畢節市一家裝修公司懲罰業績不達標的員工生吃泥鰍、蚯蚓的影片在網上傳出。該公司員工表示,之前的處罰只是深蹲、吃生雞蛋之類,誰也沒想到會發展到這樣惡劣的方式。該公司回應稱,此舉是為了激勵員工掙錢,並聲稱將起訴傳出影片者。

據陸媒報導,在舉報人提供的一張圖片上,「畢節三禾品味裝飾」公司的處罰清單裡列出了吃蚯蚓、泥鰍等多種處罰方式。

起初,有些員工認為公司只是嚇唬他們,誰知在5月25日晚上8時,公司竟如實進行;看著活生生的蚯蚓和泥鰍,大家感到噁心、反胃,而該公司的一名負責人還自告奮勇地向大家示範,如何才能將它們吞下去。

該公司員工向陸媒記者表示,之前公司對於未簽單員工的處罰只是深蹲、吃生雞蛋之類,誰也沒有想到會發展到吃蚯蚓、泥鰍這種惡劣的方式。儘管公司聲稱,不吃蚯蚓可以藉由「罰款500元(人民幣)並請全公司員工吃早餐」的方式來代替,但員工即使同意罰款也不能直接繳錢,而是要通過給公司打借條(寫借據)的方式來完成。

員工們說,罰款加上請吃早餐兩項加起來費用不小。因此,許多人最終都無奈地選擇了吃蚯蚓、泥鰍來接受懲罰。一名員工告訴記者:「他們有的吞下去了,直接用紙包著吞。我沒有吞也沒有吃,看到這個我腿都是軟的,因為醫生說動物(寄生蟲)這個已經是傳得沸沸揚揚的, 我真的很怕出事情。」

對此,該公司一名負責人聲稱,此舉是為了激勵員工掙錢。而員工將影片傳出並請媒體報導,屬於「拿著公司的錢去投訴公司」,他表示要起訴該員工。

有律師表示,該公司以生吃蚯蚓、泥鰍的方式懲罰員工,可能對員工造成心理和生理傷害,屬於侵犯員工合法權益;而該公司聲稱的「員工未經公司的同意發布了懲罰影片,對該公司造成了侵害和損害」則純屬無稽之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