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版國安法效應 英政治圈選邊站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北京推動港版國安法後,英國政治圈開始出現對北京更強硬的呼聲,但實際情況更為複雜。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在中共人大決定推動香港實施「國安法」後,英國迅速做出了回應:聯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共同發出聲明表示譴責。更傳出英國政府有可能與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站在一起,共同抵制華為5G技術。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員法蘭科潘(Peter Frankopan)表示,英國並不像澳洲與中國經貿關係極為緊密,「但是過去30年,全世界對中國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他舉例,英國20多所著名大學組成的羅素集團(Russell Group)約20%的收入來自中國學生。

英國王家聯合研究所(RUSI)的資深研究員巴頓(Charlers Parton)曾是英國駐大中華地區的資深外交官,他接受BBC訪問時表示,從投資、出口貿易、金融合作、教育產業、旅遊業等方面來看,中國更需要英國,而外交關係緊張並不會影響上述這5方面。

有觀察人士注意到,美中對抗的同時,北京已經成為英國政治中一個無法迴避的話題。在執政的保守黨議員當中,新成立一些小組,如「中國研究小組」等,推動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路線。

而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主任高德遜(Dean Godson)說,保守黨內部不同傾向的議員們正在合流,要求對中共更加強硬;他們擔心如果英國不與美國同仇敵愾,英美之間的貿易協議會泡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