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鐵路警父抑鬱而亡 法部長:積極修法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鐵路警察李承翰去(108)年因處理補票糾紛遭乘客刺殺殉職,但鄭嫌卻因患有思覺失調症獲判無罪,案件仍在上訴中;豈料,李父疑因長期鬱悶舊疾加重,4日胃出血送醫不治。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他感到難過不捨,目前也正積極修法;而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親赴靈堂上香。

嘉義市芳草里長劉丙伍轉述李母的話表示,自從李員死後李父就更加封閉,身體原本就不好的他卻強忍病痛;而在被告一審獲判無罪後,對他們更是第2次打擊,讓心情長期鬱悶的李父更加憂愁。劉丙伍說,李父胃痛的問題持續存在,雖然日前稍有好轉,豈料4日病痛突然加劇,緊急就醫卻為時已晚,令人遺憾。

對此,蔡清祥表示,他聽到這個消息時覺得非常難過、非常不捨,他已在第一時間要求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轉知嘉義分會前往關心慰問,他也希望家屬、李媽媽要保重,法務部會全心協助他們處理好相關事項。

有關社會安全網的修法部分,蔡清祥表示,法務部已擬訂修正《刑法》、《保安處分執行法》中的監護相關規定,修正為可延長超過5年、不限次數,且每年都要鑑定評估,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送到行政院一併審查;至於如何籌設司法精神病院,也積極與衛福部討論、溝通,很快就會有結論。

而徐國勇5日也親赴靈堂上香,並慰問李母等家屬,徐國勇向李母表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有打電話來關心,承諾協助日後的任何需求,並給予慰問金;李母及胞姊則泣不成聲,在徐國勇的堅持下才收下慰問金。徐國勇並於離去前叮囑李員胞姊要照顧好母親,面對媒體詢問時僅表示「大悲無言」,隨即神情沈重乘車離開。

警政署長陳家欽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曾多次南下探視李員雙親,但每次見到李父蒼白鬢髮及布滿血絲的雙眼,他就知道時間已經無法減輕李員雙親的喪子之痛,卻可感受李父爭取正義的堅定意志;他一定會盡全力爭取李員應有的權益,並讓李員大愛及英勇的行為更有意義,「承翰媽媽您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