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調查:Q3就業展望 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人力顧問公司萬寶華公布2020年第3季全球就業展望,臺灣雇主雖憂心疫情,聘僱信心減弱,但相較全球其它地區及國家,整體勞動力巿場相對強勁,季調後就業展望淨值為3%。

萬寶華調查「企業於今年7至9月間的聘僱意願」結果顯示,16%企業主預計增加人力,9%預計減少人力,72%維持不變,將增加與減少的人力相抵之後,得出就業展望淨值7%,排除季節因素後為3%,與上季及去年同期相比,分別衰退20個百分點及18個百分點,為2009年經濟危機以來的最低展望。

在七大行業中有六個行業表示會增加人力,但有五個行業的淨值皆下滑至近11年來的最低點;其中,休閒餐旅業跌幅最大,其次是服務業,工程建設業、製造業是聘雇相對穩定的行業。

萬寶華臺灣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表示,因為很多國家跟地區開始需要遠距會議或教學,例如筆電、平板、網路設備,需求是超過過往的需求,所以臺灣一些電子零組件,或是系統廠商第二季、第三季接單都還不錯。

吳璧昇指出,八成國家及區域雇主預估縮減人力需求,相較之下,臺灣因疫情控制得宜,加上政府為穩定經濟信心,祭出多項產業及勞工紓困方案,持續進行前瞻基礎建設及加速通過產業回流投資案,為國內創造諸多就業機會。

吳璧昇說,今年年後轉職潮雖不若以往明顯,但國外人才回臺工作的意願普遍增高,加上企業多思考營運策略重新布局,5G通訊、人工智慧等數位科技仍為未來趨勢需求,長期來看會是相互媒合的大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