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oogle搜尋竟推薦「陳菊善款」 學者:誰想炒作?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在Google關鍵字搜尋打上亂碼竟會自動推薦「陳菊 善款」?!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9日在臉書貼文質疑,如果這件事跟中國無關,那為何有臺灣人要炒作中國發動、設定的議題?他希望這只是一個bug。對此,Google於10日回應,正在修改這項錯誤。

沈伯洋於9日晚間在臉書貼文表示,在Google關鍵字搜尋中輸入無意義的亂碼,就會出現「dke9465muc」、「beanfuncore」及「陳菊 善款」等3個推薦查詢字串;且目前只有在臺灣的使用者會遇到這樣的情形。他質疑,如果這件事跟中國無關,為何臺灣會有人要炒作中國發動和設定的議題?到底誰要搶這關鍵字?他希望這只是Google 的一個bug而已。

有網友留言指出,目前單就這個關鍵字從 Google Trends 中看不出有什麼特別之處,而將同時被推薦的「dke9465muc」、「beanfuncore」熱門度曲線疊合後,也看不出有什麼刻意操作的趨勢,實在令人不解。不過,Google在10日正式回應,他們已發現部分台灣的使用者在Google搜尋輸入隨機字串後而產生的「自動完成 (autocomplete)」錯誤,目前正在進行修改。

此外,沈伯洋指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2020總統大選時並不是主角,但與她有關的假訊息卻在去(108)年4月、10月資訊爆炸。而這個現象最早是從中國「鳳凰網」開始,然後被「兩岸頭條」改寫後,以同樣的內容複製貼上在不同的 115 個社團當中,合計共有400多萬成員,卻不到7千個讚、留言更少於700則;但「鳳凰網」已否認此指控。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google曾進行名為「蜻蜓」的專案計畫,協助中國市場設計審查式搜索引擎,過濾「人權」、「學生抗議」、「諾貝爾獎」等詞彙,但最終在輿論壓力下終止該計畫;甚至,google於2017年底在北京成立大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後,不到1年就停止與美國五角大樓合作開發人工智能的計畫,也因此受到美國政府跨黨派的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