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密會楊潔篪 討論敏感議題

【記者徐簡、夏雨/綜合報導】多方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在週三(6月17日)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夏威夷舉行閉門會議。外界認為雙方將會談論港臺局勢、貿易戰、疫情等敏感話題,分析指中共在美國制裁下招架不住,有求和傾向。

美國之音獲得消息說,舉行會談的要求是中方提出的。多家媒體報導,預期雙方於夏威夷希卡姆空軍基地舉行一天的會晤。

這是一月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以來,兩國之間最高級別的面對面會議。

美聯社消息,美國國務院表示,蓬佩奧和他的助手畢根(Stephen Biegun)週二(16日)出發,前往夏威夷,但未提供有關會面的更多細節。

BBC 分析,中共肺炎、港版國安法、臺灣議題、甚至非裔男佛洛伊德之死,可能都是此次雙方會談重點。

而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則分析,美國態度一直堅定和開放,願意和中方討論,關起門的反而是北京。這次美國可能制裁包括中止香港銀行系統的美元交易、斷了北京引進外資途徑時,中共才急了,希望進行會談。

還有評論指,雙方會談選址選在夏威夷珍珠港美軍基地,而美國當年正是在珍珠港遭日本襲擊後反敗為勝,在此會晤,美國具有「敲山震虎」之意。

北韓挑釁 料列入會談議題

關於北韓在週二炸毀位於開城的兩韓聯絡辦公室,使得兩國緊張情勢升溫,韓國統一部部長金煉鐵次日引咎辭職。多家媒體分析,因為畢根負責處理北韓事務,蓬佩奧與楊潔篪會談時,會涉及北韓問題。

畢根於去年12月出任副國務卿,此前是北韓問題特別代表,他在升任副國務卿後仍負責處理北韓事務。

《日經亞洲評論》分析,蓬佩奧和楊潔篪將討論的新事態發展,包括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策劃破壞開城兩韓聯絡辦公室的行動。

首爾梨花大學(Ewha University)北韓問題專家李雷夫(Leif-Eric Easley)對《金融時報》表示,北韓不太可能立即開始長程飛彈測試,因為這將促使美國施加更多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