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李文亮微博評論區的留言為何遭狂刪?

⊙袁斌
李文亮醫生去世後,每天都有成千上萬人,在他微博的評論區留言,寫「日記」。人間百態、喜怒哀樂,畢集於此。網友們將這裡形象地稱為「中國的哭牆」。

這道牆上,有悲傷的故事,比如有人因為經歷了失敗的手術,而祈求李醫生懲罰惡人;有平靜的故事,比如有人上班三週之後前來「匯報」;有人分享美景與美食;有人來悼念抗疫中犧牲的白衣天使;有人只是例行打卡「早上好」;當然,也有人來此吐槽,譏諷和批評他們看到的陰暗面。

就說6月12日吧!李文亮遺腹子在武漢出生,成千上萬的網友湧來「哭牆」向李醫生「報喜」。近日,這條微博的評論已經突破100萬+,堪稱中文互聯網上一個奇觀。可我一直直覺,這道「哭牆」的生命不會長久。

果不其然,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 6月19日夜間,這個普普通通的夜晚,一道凌厲的刀鋒劃過「哭牆」,將無數人留在風中不知所措。

先是有人發現,這條微博的評論區被清零了。抗議聲頓時四處響起,然後,評論又能看到了。但是,人們首先發現熱門評論沒有了,所有評論按時間順序排列。

而如果你有耐心把評論使勁往下刷,就會發現「哭牆」的時間定格在2020年6月19日,所有這一天之前的評論都看不見了。

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網友發現這個詭異之處,並喊出聲來,更早的評論也神奇地恢復了。

接著到了6月20日,也就是今天,我發現之前的所有評論再度重新消失,目前最早的評論是20日零點33分一個叫@brucechenzhen的網友發的:「李醫生在天堂安息(表情符號)。」有網友總結說:「猶太人的哭牆兩千年,中國人的4個月。」精采!

就我所知,到目前為止,新浪微博官方並沒有對李文亮微博評論區出現的上述魔幻一幕做出任何解釋。那麼這道「哭牆」上的上百萬留言為何會被一夜清空呢?很顯然,這是中共在背後搗鬼!

李文亮生前說過,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能只有一種聲音。可中共卻從來都只允許中國出現一個聲音。什麼聲音?就是它自己的以及和它同調的聲音。中共把這種聲音叫做正能量,把它不喜歡的聲音一律稱為負能量。

如果你去李文亮微博的評論區看過就會知道,在這道「哭牆」上恰恰有多種聲音。而且,用中共的標準來看,這些聲音儘管彼此不同,但絕大多數可以說都屬於負能量的聲音,有些甚至是在官方聽來很刺耳的聲音。而中共眼裡的那種所謂正能量的聲音,在這裡基本沒有。

就這一點而論,在當今官方鉗制下一面倒的輿論環境中,李文亮微博的評論區可以說是一個相當獨特的例外。而中共之所以允許這個例外存在了4個月,我想無非是因為李文亮的名聲太大了,如果貿然封殺其微博的評論區或評論區裡的留言,很可能釀成新的輿情事件,衝擊中共的統治。

但可想而知,這道「哭牆」的存在對中共而言是如何的如鯁在喉,必欲除之而後快。現在,李文亮去世已經4個月了,中共覺得全國的疫情已經基本控制住了,時機成熟了,可以對李文亮的微博下手了。

但它們對網友會有什麼反應顯然也不是很有把握,所以並沒有一下就把評論區澈底關掉,而是先把評論區之前的評論清空;結果網友的反應很強烈,它們就又把之前刪掉的評論放出來了。今天可能是它們覺得網友們的反應沒原先以為的那麼可怕,就把20號之前的評論又刪光了。

「中國數字時代」的小編說得好:「如果我們真的在乎李文亮留給我們的遺產,我們就必須挺身而出去保衛它。我們必須發出明確的聲音——哭牆必須在。今天在,明天也在;今年在,明年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