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受疫情影響 駐外處Q1招商成長40%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實體經貿交流大幅受限,因應國際情勢的挑戰,外交部協同經濟部及各主要公協會等共同努力,109年第一季招商引資,較去年同期表現優異,我國本季GDP正成長,顯示經濟表現較其他國家穩健。駐外處本季協助外國對我投資達3億5千萬美元,較上年同期2億5千萬美元、成長了40%,突顯外資對我經濟前景及投資環境信心。

外交部指出,招商引資方面成長40%,其中駐日代表處促成對我投資商機千萬元以上。外商對我採購商機達2億3千萬美元,較上年同期1億1千萬美元成長109%,其中駐馬來西亞、越南、土耳其、亞特蘭大及杜拜等辦事處,均促成對我採購達千萬以上。

關於新南向政策,我國與南向國家本季貿易總額273億7千萬美元,較上年同期260億9千萬美元、成長約5%。駐外處協助臺商擴大海外投資布局,包括協助臺廠取得5件工程標案,總得標金額約新臺幣4,900萬元,並落實臺印尼及臺越農業示範區、臺菲洋菇生產示範農場。

經貿合作方面,駐外處推動資通訊、生醫及綠能等臺灣主軸產業,把握疫情帶動的數位經濟發展商機,我國運用創新科技成功防疫,快速調配物資、醫療設備產能,拓展臺灣醫材全球採購商機,駐外處協助與美國、捷克展開防疫討論合作。

強化雙邊經貿關係,駐美代表處及各地方辦事處促成共16件友我經貿決議案,其中包含《臺北法案》;促成與紐西蘭簽署《有機產品驗證相互承認執行協議》、與澳洲簽署《有機同等性協議》、與土耳其簽署雙邊中小企業合作了解備忘錄等共12份經貿協定或備忘錄。

外交部表示,我駐外館處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經貿關係,掌握後疫情時代國際經濟發展趨勢,爭取我國最大利益,將持續協同各單位,關注生醫及數位經濟等發展,輸出臺灣經驗,為產業發掘潛在合作機會,擴大臺灣經貿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