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純網銀來襲 資誠:金融通路或洗牌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2020資誠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推估臺灣金融業有數位轉型、科技介入、財管優化升級及汰弱留強的趨勢。資誠表示,隨著國際局勢變化及臺灣產業轉型升級,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的視野與策略布局也持續進化。

即將在2020年底前開業的三家純網銀,勢必會對既有金融通路造成洗牌效應,資誠預期純網路銀行將帶來兩大影響。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表示,一是針對銀行既有經營模式下,難以經營的長尾客群(指需求分化,不同於主流客群的小眾客戶),純網銀業者可挾著平臺優勢,創造可獲利的經營模式。二是針對銀行年輕客群,純網銀可透過科技結合更多生態圈服務,提供全新的客戶體驗。

資誠說,隨著數位科技進步,在金融業內愈來愈大量使用客戶個人資料與創新科技,但人們卻又開始擔心既有機制未能立即延伸至新興金融服務上,甚至成為風險破口,臺灣主管機關正鼓勵業者把監理制度導入科技技術,以自動化管理各企業是否合規進行管理,並監測業者營運活動是否符合法規遵循。

資誠表示,美中貿易摩擦驅使全球產業鏈重新布局,過去台灣高資產族群有高達73%在境外配置資產,若金融機構能趁勢升級,提供更多元的商品選擇、客製化體驗、彈性化收費機制,以及更直覺簡單的數位化服務,將有機會爭取到更多商機,甚至發展台灣為亞太財富管理中心。

後疫情時代的低利率將持續更久,過去行業內既有的營運管理思維將被大幅顛覆。吳偉臺表示,2020上半年集結了所有恐懼的總和,包括金融業在內的各產業結構也正因此進行汰弱留強,成長主軸也將調整,投資與決策都必須更為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