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用戶控被迫換高價瓦斯表 立委批不合理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高嘉瑜接到民眾陳情,社區更換微電腦瓦斯表,被強迫加裝上萬元無線抄表装置,且基本瓦斯費也多出40元。她認為,瓦斯公司一年收取全臺367萬戶基本瓦斯費高達32億元,應該用盈餘支出無線抄表裝置費。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回應,目前經濟部未強制要求安裝微電腦瓦斯表,且無線抄表裝置不在推廣範圍之內。

陳情人宋先生所在社區集中抄表裝置壞了,瓦斯公司建議更換微電腦瓦斯表,更換之後附帶要求安裝一個要價1萬2千元的無線抄表裝置,整個社區要花約150萬元,且改裝微電腦瓦斯表,每月基本費由60元調漲到100元。

高嘉瑜表示,瓦斯基本費包含維護、設備、保養費用,無線抄表裝置成本約4千至5千元,瓦斯公司卻跟用戶收9,200至1萬2,500元,「難道強迫用戶安裝之後,還趁機賺一手、賺一倍?對用戶來講權益何在?」需要主管機關進一步說明。

據了解台水要替所有用戶換裝智慧水表,一年約換20萬戶,大概是2.6億元的費用都是自行吸收。高嘉瑜直批,反觀瓦斯公司換裝微電腦瓦斯表,附加無線抄表裝置成本不公開透明,採購價格用營業機密為由不願意提供,還有無線抄表裝置沒有智慧傳輸功能,消費者權益在哪?主管機關有沒有盡到監督責任?

經濟部能源局石油及瓦斯組科長丁建仁回應說明,過去瓦斯表只有計量功能,現在積極推廣微電腦瓦斯表,因有超時、漏氣、地震遮斷等3功能,所以都會建議用戶優先選擇換裝微電腦瓦斯表,但若要加裝具通訊功能的無線抄表裝置,不在經濟部推廣的範圍之內,目前也未立法強制必須裝微電腦瓦斯表。

丁建仁說,瓦斯公司如果要推薦微電腦瓦斯表等,應該跟用戶妥為說明,未來也會督促瓦斯公司強化業務說明減少爭議。至於基本費用,目前基本費包含的不是只有瓦斯表費用,還有管線汰換、資訊提供、抄表及定期安檢等費用,但不包含安裝通信裝置,後續會持續監督天然氣公司強化業務說明減少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