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訪劉一峰神父 賴清德:落實原民轉型正義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將協助原住民轉型正義相關事項,連續2日走訪花蓮原鄉,由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等人陪同, 17日早參訪安德啟智中心、怡峰園及玉里鎮玉東國中木工班;對於玉里天主堂法裔神父劉一峰的博愛精神感到欽佩,當場引述劉神父的話「沒有東西是廢物、是沒有用的,每一個人都值得珍惜,也都應該得到愛」,勉勵與會者。

賴清德感謝劉一峰神父把青春歲月獻給台灣花蓮弱勢,他說,雖是第一見面,但對劉一峰神父敬仰已久,並在花蓮富里安德啟智中心陪院生一起做體適能,了解院生照護及職能訓練狀況,遇到小粉絲的院生索取簽名,讓院生相當高興。他說,安德啟智中心是全能的,宛如是個小型社會,如家人般充滿著愛讓人欽佩,也是與其他機構最大不同的地方。

安德啟智中心創設於民國69年,劉一峰神父88年開始接手,並照顧智能障礙者,經過長達10年募款,斥資上億元的長照機構怡峰園109年落成,劉神父說,要用來照顧老憨兒,為完成顧超前神父未了的心願。去年4月怡峰園落成啟用,前副總統陳建仁到場給予祝福。

劉神父為幫助弱勢自力更生,也為啟智中心紓困,創辦二手書店、二手物流館等。其中二手物流倉庫在今年2月遭祝融之災,透過各界善心人士捐款,於8月5日重新啟用典禮,陳建仁夫妻也到場祝賀。賴清德也說,接續前副總統陳建仁的「位置」,未來也要經常來此關懷。

隨後,賴清德參訪玉東國中「玉東卡本特」,全校100名學生的國中,因木工家具的精細手工打響名號。賴清德聽取校長鐘協衡簡介學校概況、面臨挑戰與未來展望等,瞭解面臨學生銳減、學科能力需加強,以及木工特色難以延續等困境的因應策略。

「卡本特」取自英文「木匠」carpenter,由在玉東國中服務25年,曾獲許多國際家具設計大獎,今年已退休的王嘉納老師,說明木工班「玉東卡本特」創辦過程,及過去帶領學生在台北參展、日本觀摩的情形。賴清德參訪學生木工實作狀況,對學生認真的表現給予肯定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