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利發生政變 總統被拘捕後辭職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馬利士兵週二(8月18日)在首都巴馬科發動政變,扣押了馬利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和總理席斯(Boubou Cisse)。凱塔次日(19日)一早宣布辭職,立即生效。

美國之音報導,凱塔週二在他位於巴馬科的家中被捕,被帶往15公里外的卡蒂(Kati)軍事基地。席斯也被帶入同一軍營。

卡蒂基地週二爆發出槍聲。馬利的一名記者對美國之音非洲英語組說,「士兵們橫衝直撞,到武器庫拿了槍,開始對空射擊,走出並封鎖了軍營。」

路透社報導,席斯曾呼籲對話,敦促叛變者退下,但隨後就不見人影。兩名安全消息人士當時告訴路透社,總統凱塔已經遭到拘捕;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說,席斯也遭到逮捕。

目前還不清楚誰是叛變主腦,凱塔不在位時也不知將由誰治理國家,現在也還未掌握軍人叛變動機。軍方發言人表示,他沒有任何資訊。

而6月起即發動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凱塔下台的M5-RFP聯盟,示意他們支持這次的叛變行動,發言人托哥(Nouhoum Togo)告訴路透社,這「不是軍事政變,而是人民起義」。

卡蒂軍事基地2012年也發生過叛亂,引發軍事政變,推翻當時的總統杜黑(Amadou Toumani Toure),並讓馬利北部地區加速落入恐怖分子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