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Apple香港政治審查 口罩禁黃不禁藍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8月20日在臉書發文,有Apple Store員工爆料公司在口罩及卡通肖像(memoji)自我審查,凡是涉及黃色、黑色,或寫有香港字樣,一律不准使用,他也呼籲香港盡快做出回應。

黃之鋒說,他收到Apple Store員工投訴,不滿公司針對員工口罩款式和員工證圖案作政治審查,包括禁止員工帶上黃色或附有香港字樣的口罩,也有經理在會面期間表明,掛頸員工證(lanyard)的卡通肖像(memoji)絕不可以選擇任何黃色和黑色款式的衣物,更以僱用合約要脅更改肖像設計。

Apple員工表示,自8月初開始員工須將識別證掛於胸前,且因怕員工戴口罩無法展露笑容,便使用個人頭像(memoji)代替肖像照,提供幾個動作、表情選擇,無特別要求顏色,希望藉此增加親和力。

不過,將頭像整理好交給主管後,隔天經理找同事問話,「你很喜歡黃色、黑色嗎」、「為什麼要戴黃色帽子、穿黃色的衣服」、「你平時不戴這種帽子,為何頭像要用」,並強制職員當場更換顏色,否則不予離開,甚至以僱用合約威脅,要求同事更換頭像裡的襯衫顏色,不得使用黃色或黑色。

黃之鋒指出,Apple作為美資跨國企業,為求迎合少數大陸員工與顧客,處處進行政治審查,抱持有色眼鏡對待員工,實在相當過分。他也呼籲,Apple香港盡快回應,情況若持續的話,只會引來國際傳媒關注,相信美國總部很快要就此事件作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