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巴威避臺北上撲韓國 專家:24日起嚴防大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原朝著臺灣東北部直撲而來的今年第8號颱風巴威突然轉向離開,中央氣象局22日晚間解除海上警報,但隨著颱風北上將引進西南氣流,西半部24日至29日嚴防大雨。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提醒,「颱風尾」於24日開始會影響臺灣,26日起將有愈來愈濕、影響加劇的趨勢。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媒體專欄中表示,24日起臺灣受巴威引進的西南風影響,24日至25日天氣不穩定,迎風面南部、中部的清晨及午後皆有對流發展的機率,並有較大雨勢,其他地區晴朗炎熱。

而從26日起至28日,西南風挾帶的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迎風面南部、中部的清晨及午後強對流發展的機率更高,應注意其所伴隨的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其他地區也有機率降雨。

至於氣溫部分,吳德榮指出,24日至26日中午前後,北臺灣最高溫將回升至35、36度左右,而地理環境特殊的地點則有升至37度左右的機率,應注意防曬、防中暑。

吳德榮預測,巴威因東南方的太平洋高壓增強,所產生的導引氣流將導向朝東北前進至琉球西方海面,之後其東側太平洋高壓增強並向北擴展,導引氣流就會將巴威轉往偏北至北北西,撲向中國東北至韓國一帶;且巴威強度持續增強中,預計26日將達到最強狀態。

此外,由於巴威遇到臺灣就轉彎,路徑略呈S型,引發網友熱議。對此,「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粉絲專業發文指出,有可能是因為巴威22日早上在臺東外海的時候,北側的東風遇上臺灣東北部地形而在臺灣西北側製造出背風低壓,背風低壓出現後便與同屬低壓性質的颱風互繞,導致颱風的走向偏移。

該粉專表示,也有可能是因為巴威的強度非常弱,加上受到菲律賓跟臺灣地形的破壞,結構並沒有整合,造成颱風內部有很多旋轉中心,擁有較多對流雲系的旋轉中心才會成為主環流中心,導致颱風中心一直更換,加上這些旋轉中心會相互繞行,最終導致颱風路徑出現扭曲的現象。

不過,由於今年以來的8個颱風遇到臺灣就繞開,讓不少網友驚呼「臺灣有防護罩」。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表示,這種現象用高壓、地形等都無法解釋,應是巧合;若以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侵臺颱風比平均值少很多是一種警訊,雖然多數人是從災害經驗後學習,但現在反而應該更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