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彰化血清檢測報告 臺大公衛:不用急著公布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展開武漢肺炎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原訂在8月25日舉行期中報告說明會,而台大公衛前院長、現任教授詹長權23日宣布取消期中報告。台大公衛院長鄭守夏24日說明,由於研究專業性高,除非緊急到會危害國人健康,否則建議不用急著對民眾公布期中報告。

對於台大公衛取消舉辦期中報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4日說,該消息是經由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告知,他們才知道。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此事已受社會高度關注討論,如有不能公布的明確理由,請台大對外說明。

鄭守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學院教師都會有不同的研究計畫,不需讓行政主管知道,彰化血清抗體檢測是詹長權擔任公衛學院院長時和彰化衛生局的合作計畫,屬於個人研究,為何臨時取消說明會,他並不知情。

鄭守夏提到,由於血清檢測研究非常專業,若非緊急到會危害國人健康,他認為不用急著對民眾公布,可先透過學術研討會進行專業討論,如對防疫決策有參考價值,可直接提供給指揮中心。

另外,詹長權在臉書上發文,抗體是病毒感染後在人的身體內留下來的足跡,也是人類戰勝病毒後在體內積存的防衛武器,可說是要控制COVID-19疫情時不可或缺的「防疫資產」。

他說,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都進行全國、城市、社區血清學抗體調查,如美國疾控中心和州、地方、地區政府、學術單位、商業夥伴合作,進行血清盛行率調查等。

詹長權說,彰化縣衛生局採用類似美國疾管署的「特殊人群血清盛行率調查」方式,檢測對象抗體陽性只能代表過去曾有過感染。他認為,彰化縣這筆比較完整的國人抗體資料,對台灣未來強化防疫工作會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