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接掌國務院「刀把子」 授旗式不見李克強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北京大會堂授旗給中共警察,要求他們對黨要絕對忠誠,而中共總理李克強卻沒出席授旗儀式。有港媒說,這場授旗儀式意味著習直接掌管原本隸屬國務院的「刀把子」。

中共黨媒報導,8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強調警察是重要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要維護國家安全、社會治安秩序等。習還要求警察要對其黨忠誠,要堅持其黨的絕對領導。

習還分別向中共公安部部長、總警監趙克志和中共安全部部長、總警監陳文清授旗。出席授旗儀式的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韓正,以及丁薛祥、張又俠、陳希、周強、張軍、中央政法委委員等人。儀式由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主持。但在這場授旗儀式中卻看不到李克強。

黨媒稱,李克強當天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並支持受災地區恢復生產保障民生,但報導中沒有提到上述會議的舉行時間。

中央社引述分析說,習近平在內外交困之下試圖強化控制公安系統,鞏固個人權威和社會穩定。有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保權,有嚴重的不安全感,這種不安全感越強烈,就越是弄得雞飛狗跳,人人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