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思想領袖】前環保運動人士:氣候激進主義是騙局(上)

⊙記者Irene Luo、Jan Jekielek/撰文、原泉/編譯
多年來,專家們一直在預測氣候變化將帶來的災難。31年前,一位聯合國資深環境官員向美聯社表示,在全球暖化超出人類能控制的範圍之前,各國政府只有10年的時間來扭轉這個危機。

跟許多其他人一樣,謝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擔心氣候變化是對人類文明的生存威脅。他把生命中的30年獻給了環保事業,改善貧窮或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生活。

16歲時,謝倫伯格為環保團體「雨林行動網絡」(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募捐,曾為保護加州的紅杉樹而戰,他還前往剛果研究用木材當柴火對大猩猩的影響,為亞洲工廠的工人尋求更好的工作條件,並推動美國政府資助可再生能源。

現在,他認為激進的氣候行動(climate movement)與危言聳聽,會引起焦慮和抑鬱,特別是在年輕人當中。根據英國今年公布的全國調查,1/5的英國兒童說他們做了與此相關的噩夢。

謝倫伯格在他的新書《災難永遠不會有:為什麼說環境恐慌主義傷害了我們》(Apocalypse Never: Why Environmental Alarmism Hurts Us All)中指出,儘管全球氣溫在上升,人類活動是主要因素,但這並不意味著世界正在終結。

與媒體標題所暗示的相反,氣候變化並沒有讓自然災害變得更加嚴重。以火災為例,從1998年到2015年,世界各地的火災減少了25%。而加州和澳洲野火增加,最大的促成因素是人類允許柴火的堆積,並在森林附近建造房屋,而不是氣候變化。

他認為,關於農作物歉收的理論也同樣被誇大。人類已經為100億人口種植了足夠多的糧食,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預測,農作物產量將繼續增加。

全球海平面持續上升,但謝倫伯格相信人類可以在未來幾十年適應這種情況。荷蘭成功地成為富裕國家,同時適應了其1/3的陸地在海平面以下的事實。政府氣候變化小組估計,到2100年,海平面可能會上升2.7英尺(約83公分),荷蘭的一些地區將低於海平面以下20英尺。

對謝倫伯格來說,氣候恐慌主義造成的問題比其解決的問題還多。它將核能等可行的解決方案排除在外,阻止了貧困國家急需的發展,並轉移了人們對嚴重環境問題的關注,如漁業過度捕撈。

風能和太陽能 低效率高成本

2003年,謝倫伯格與他人共同創立了「新阿波羅」倡議,這是「綠色新政」的前身,旨在將納稅人的錢用於可再生能源上。謝倫伯格在接受《大紀元時報》的《美國思想領袖》節目採訪時說:「我沒有意識到,我想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這需要多少土地。」

謝倫伯格說,一個風力發電廠或太陽能發電廠平均需要300到400倍的土地才能產生與核電廠或天然氣發電廠相同的發電量。

正如謝倫伯格在《災難永遠不會有》書中所寫:「如果美國試圖用可再生能源生產它所使用的所有能源,那麼美國將需要25%到50%的土地。相比之下,今天的能源系統只需要美國0.5%的土地。」

太陽能和風能的根本問題是效率低、成本高昂。他寫道:「它們不可靠,因此需要100%的後備電源,而且能量密度低,因此需要大量的土地、輸電線路和布點。」

風電廠還對瀕臨滅絕的鳥類、蝙蝠和昆蟲造成毀滅性影響,尤其是當風電廠位於它們的遷徙路徑上時。風力渦輪機尤其威脅到大型瀕危物種,如隼、鷹、貓頭鷹和禿鷹。

謝倫伯格告訴《大紀元時報》:「我總是開玩笑說,沒有人比環保主義者更疏遠自然界的了。」

如果碳排放會產生環保運動人士聲稱的災難性後果,那麼排除最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案——核能,是沒道理的。謝倫伯格說,2017年,瑞典95%的電力來自不排放碳的能源,主要是核能和水力發電。

相比之下,據彭博社報導,到2025年,德國將花費5,800億美元轉向可再生能源。但德國只有34%的電力來自風能和太陽能。(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