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豬牛進口鬆綁 臺青協:應有社會共識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8日突然宣布,開放進口美國月齡30個月以上牛肉、含微量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豬肉。雖然政府宣稱此舉有利推動臺灣加入區域合作,並加速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議程,但臺灣青年民主協會30日建議,政府應與社會取得充分共識,完備相關法規。

針對蔡英文宣布鬆綁美豬、美牛進口限制,臺青協30日聲明表示,現時國際局勢與區域狀況不若以往,且此時正值美中貿易戰、全球高科技與製造業供應鏈重組、臺美關係達到史上最佳,因此,決策的考量必然與以往不同;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美臺商會及眾多參眾議員都一致盛讚這項決定,證明此舉是推進臺美關係的一步好棋。

然而,臺青協強調,無法率然苟同執政黨的決定。聲明中指出,臺青協一貫主張政府做出重大政策決議時,應在資訊公開與社會溝通後施行,但這次不僅缺乏公開的國民健康影響評估報告,也未和養豬協會、食安及消保等民間團體溝通,就連「百億養豬基金」也未事先商量,甚至沒有辨別進口豬肉的完整配套。

臺青協質疑,若如蔡英文所稱,此政策「已審慎評估多年」,為何衝擊最大的養殖戶事先卻不知情,也未充分與社會溝通?難道沒有資訊公開、社會溝通,就是蔡英文對待臺灣人民及未來世代的方式嗎?

聲明中強調,雖然社會輿論大肆抨擊蔡英文與執政黨違背過去的立場與承諾,但隨著政治局勢不同,決策與立場更迭並非絕對錯誤,惟政府仍應公開透明、充分與社會溝通才是決策正道。臺青協建議,政府應暫緩相關決定,直至公開檢驗報告、完成相關規範制定,並就相關決策立場與民眾及利害關係團體充分達成共識後再正式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