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究:吸電子煙 感染中共肺炎增5倍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根據國外研究更顯示,使用電子煙增加5倍中共肺炎確診陽性機率;同時吸菸、使用電子煙增加7倍感染機率,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表示,因吸菸(煙)時無法戴口罩,不自覺觸摸臉部口鼻部位之可能性高,更容易造成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吸菸引起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以及超過20多種不同類型癌症,造成全球每年800多萬人死亡,終身吸菸者因吸菸平均至少損失10至11年的生命,而接觸二手菸或三手菸也會增加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並強調,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因有證據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重症,吸菸者若是感染中共肺炎,比非吸菸者更有機會需要加護病房之照護,且更可能死亡。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13至24歲的青少年曾使用電子煙被診斷出感染中共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電子煙者的5倍;曾吸菸又使用電子煙的雙重使用者,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電子煙者的7倍,顯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及菸品不但影響呼吸系統和免疫系統,更是中共肺炎的危險因子。

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表示,因吸菸(煙)時無法戴口罩,不自覺觸摸臉部口鼻部位之可能性高,更容易造成感染,而在防疫期間,民眾常常待在家中,吸菸(煙)者可能因菸癮難耐而在家中吸菸(煙),讓家人受到二手菸與三手菸的危害,並呼籲,國內疫情趨緩階段,為顧及自己及全家人的健康,現在正是戒菸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