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科大校長遴選 疑赴中兼職參選人退出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有意參與臺灣科技大學校長遴選的李篤中,被媒體爆出曾受聘中國「長江學者」。教育部對此表示,候選人皆須揭露相關訊息,以確認有無違法情事。事發後,李篤中15日透過臺科大代為發布聲明,認為自己造成臺科大校長遴選程序的困擾,決定退出。

《鏡週刊》15日報導,臺科大近期展開校長遴選,有意參選的臺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遭控疑似曾名列2006年度中國長江學者獎勵計畫、千人計畫,接受哈爾濱工業大學聘任至少3年,長年拿中國經費做研究,甚至他在《科學中國人》2009年01期受訪時還曾說:「對我來說,長江學者是一個很高的榮譽。」遭其他學者質疑有違法兼職。

李篤中的聲明表示:「一、為避免造成臺科大校長遴選程序困擾,已向臺科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提出退選申請;二、據媒體報導曾於中國大陸兼職,本人依規定並未接受該類兼職合約。其中臺大校方已查證本人未接受千人計畫兼職合約在案;三、本人與中國大陸及世界各地學者進行學術合作研究皆依教育部規定辦理。」

教育部回應,臺灣公、私立科研機構及大專校院現職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能應聘到中國任教,也不得參與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如千人計畫),已多次發函各校。參與校長遴選的候選人,如可能曾任、現任長江學者或名列千人計畫,都須由遴選委員會透過決議,要求候選人充分揭露相關訊息,以確認有無違法情事。

教育部表示,如果曾任或現任中國長江學者講座教授或列名中國千人計畫,但未依法取得許可,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4條》有關兼職的規定。臺灣現職專任教師發表論文、研究經費如果來自中國大陸官方,也須依法報教育部許可。

何謂千人計畫?

千人計畫是中國大陸海外高階人才引進計畫的俗稱,中共自2008年12月實施。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曾指出,中共透過千人計畫極力誘使人才竊取美國的知識等有產權的資料,涉及間諜行為,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美國調查其中的成員,並有數人遭到逮捕、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