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對抗俄國強權擴張 波蘭準備好了

⊙Austin Bay/文、博凡/編譯
川普政府在6月底宣布,將重啟美國陸軍第五軍團,其總部也將永久駐點於波蘭。俄羅斯總統普亭和他的推特網軍們極力反對;中共發言人也憤怒不已。

而歐洲自由國家間對此政策的反應,不是默默認同就是語帶保留。這樣的現象反映了戰略的現實:首先,普亭治下的俄國擁有核武,其擴張威脅極需軍事嚇阻;再來,俄國在檯面上下都展現軍事與政治的野心,從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北極南部,通過波羅的海國家到黑海和地中海區域,都充滿俄國的影子。

俄國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並對烏克蘭發動流血戰爭,讓表面上中立的芬蘭與瑞典也不得不展開行動。芬蘭與瑞典於2018年同意增加安全協作,並與美國舉行更多聯合軍事演習。2019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舉行了一場針對「威脅勢力」進攻芬蘭和挪威為假想的演習,北約飛機支援芬蘭的軍隊。而在黑海邊上,俄羅斯2008年入侵了喬治亞。

而波蘭正是北約東翼的戰略關鍵。

俄國相當清楚,美國陸軍總部的存在絕不只是做做樣子而已,美國陸軍總部組織嚴密、裝備精良,人員齊備,隨時準備好與五角大廈的武器和監控系統同步,應用從空基(space-based)資產到潛射武器的所有武器。第五軍團作為陸軍單位,專精地面與空中作戰,但當情勢需要時,它也具備協調海空作戰系統的能力。用五角大廈的專業術語,這是「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和「同步戰術編隊」(synchronizing tactical formations)。撇開行話不談,第五軍團的出現是在告訴俄羅斯:任何入侵波蘭的行為都可能觸發一場高強度戰爭,為自己帶來嚴重後果。

美軍地面作戰部隊先前就已在波蘭輪值服役,「輪值」意味著他們在部署軍力後會回到波蘭境外的基地。波蘭現正建造可供應5,500名美軍使用的基礎設施,五角大廈很有可能在波蘭永久駐紮至少一個「重型」(裝甲)旅。

川普宣布從德國裁軍時遭受不明所以的批評,認為他背棄德國總理梅克爾;事實上,有些被派遣至波蘭的美軍是從德國調來的。

攤開世界地圖和12年來的國際情勢,不難看出21世紀北約抗衡俄國的情勢正是20世紀冷戰的小翻版,但是俄羅斯入侵及兼併克里米亞,入侵東烏克蘭可不是小規模的帝國主義。俄國用干預內政、資訊戰、假新聞、經濟威脅、祕密攻擊及暗殺等手段發動混和戰,像是「深水炸彈」雞尾酒,直衝烏克蘭和歐洲自由國家。至今烏克蘭頓巴斯(Donbass)地區的戰事仍然持續著,但媒體鮮少聞問。

民主自由的前線向東移動了,就戰略上而言,當今的波蘭就是1960年左右的西德。

波蘭願意負擔應有的費用,是美國負責守信的盟友。波蘭政府每年至少撥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在國防預算上,近期也同意支付美軍永久性駐紮的大部分支出。波蘭國防部承諾將打造配備高科技武器的部隊,用來抵抗俄國的坦克和機械部隊。波蘭陸軍希望將坦克部隊現代化,取得了最新型的M1艾布蘭坦克,並將在2025年前增加第四個坦克師。在空域上,波蘭購入數架F-16戰機和愛國者飛彈防禦砲臺,波蘭空軍也將取得32架F-35戰機。

柔軟的外交身段是可行的,但在俄國的暴力蠻橫面前,身為前線的波蘭更加投入打造自己的軍事力量,並且得到配備21世紀傳感器及武器的美國陸軍絆索部隊(Tripwire force,絆索又稱自動觸發線)支持。◇

──本文「Poland Tells the Kremlin and NATO It’s Prepared to Fight」原載於英文《大紀元時報》。作者貝伊(Austin Bay)為美國陸軍預備役退役上校、作家、聯合專欄作家與德州大學戰略與戰術理論教師,最近著有《地獄來的深水炸彈:型塑21世紀的五種戰爭型態》(Cocktails from Hell: Five Wars Shaping the 21st Cent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