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7旬婦組非法看護集團 移民署查獲7失聯移工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一名從事看護工作20餘年的7旬吳姓婦人,涉嫌招募失聯外籍移工,成立非法看護工派遣集團,並遊走高雄各大醫院,向病患家屬推銷看護工,若媒介成功則收取每日新臺幣200元至300元不等的仲介費用。移民署高雄專勤隊將主嫌吳婦、3名下線及7名失聯移工查獲到案。

高雄專勤隊指出,本身擁有20幾年看護經驗的吳婦,找來一名本國籍、2名越籍看護工做為非法仲介下線招攬生意,招募失聯移工到醫院從事非法看護工作;吳婦雖然已年過7旬,但她精通3C產品,並藉由LINE與下線聯繫,甚至還成立「派遣看護工集團」。

高雄專勤隊表示,吳婦至少從今年1月就開始從事非法仲介,平日遊走於醫院急診室廣發名片,甚至在醫院內走廊、佈告欄等明顯處放置名片,並伺機探詢病患家屬是否有看護需求;若媒介非法工作成功後,則向旗下的非法外籍看護工收取每人每日新臺幣200元至300元不等的仲介費用。

高雄專勤隊獲報後,與檢方合作歷經半年喬裝跟監、蒐證,日前將吳嫌、3名仲介下線及7名失聯移工一舉逮獲,並在吳嫌的皮夾內查獲整疊名片等證物。吳嫌到案後辯稱,她只是好心幫忙、未從中收取好處,並否認犯行;經移送檢方偵辦後,依涉犯《就業服務法》意圖營利而媒介外國人非法工作罪將她起訴。

高雄專勤隊隊長趙志成表示,民眾在醫院常會遇到有人主動遞名片介紹看護工,但在聘僱前應再三留意並查證對方身分,以免誤用失聯移工非法工作,避免成為「非法雇主」;且來路不明的外來人口不具專業照護知識,也未經過照顧服務訓練,恐增加病人照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