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記者疑遭打壓 作家籲寫信支援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香港電台電視部記者利君雅(Nabela Qoser)去年多次質問林鄭月娥等港府高官,敢言作風近日疑似遭秋後算帳。香港作家「Pazu 薯伯伯」28日臉書發起活動,希望香港人撰寫利君雅表揚信給香港電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廣播處長梁家榮,表達支持利君雅的敢言作為。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也轉發「Pazu 薯伯伯」貼文,盼香港民眾支持。

「Pazu 薯伯伯」表示,雖然近期有傳聞「高層蒐集投訴、拒納讚賞信」,但如果大家不寫信,政府對敢言記者的打壓就變成一面倒壓制。港人要讓政府知道,即使政府不聽民意,即使利君雅的表揚信不能改變港府打壓勢力,但港人仍要盡力寫表揚信,要讓這個無視民意的政府,在打壓的過程中「搲爛塊面、醜態盡現」。

「Pazu 薯伯伯」表示,必須在電郵起首,清晰表達支持香港電台及利君雅女士,強調她講良心話、替香港人提問題、捍衛香港人知情權、維護香港人的核心價值。

另外,他還列出在信中提出的重點,包括強調記者及主持應能夠反應社會的不同聲音,為市民抱不平;港台是公營電臺,公帑來自市民,港台應為人民發聲;BBC也是英國公營電臺,但也有批判英國政府的新聞及評論;中國中央電視台乃中共喉舌機關媒體,但依然肩負起為民發聲的使命,香港電台諷刺時弊,是符合國家政策;港台應鼓勵及包容,尊重市民選擇;言論自由乃是香港基石等要素。

利君雅本身是南亞裔人士,而在香港傳媒中擔任幕前人員的少數族裔不多,「Pazu 薯伯伯」特別點出,她的存在有利於香港種族和諧,也向國際社會帶出訊息,證明香港是多元共存的社會,港府刻意針對打壓她,無疑是向國際社會及少數族裔釋出極負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