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中共四方對話 美日印澳外長將齊聚東京

【記者周雲/綜合報導】日本政府9月29日表示,美國、印度、澳洲、日本等4國的外交部長,10月6日將在日本進行面對面會議,討論對抗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與強化合作等議題。

法新社報導,美、印、澳、日近年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戰略集團,目的在於抗衡中共,同時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構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將出席會議。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並宣布,這場4方會談將由他主持。

這是四個國家去年在紐約首度舉行會談後,第二次召開的類似會議;同時也是疫情爆發之後、菅義偉9月接任日本首相以來,日本首度召開部長級國際會議。

茂木敏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正是時候,讓志同道合的外長們齊聚東京面對面會談,就如何處理冠狀病毒疫情擴散所衍生的問題與區域事務交換意見。」

在迎接美印澳外長到來之前,茂木敏充將在9月29日晚間至10月4日之間,利用6天的時間出發訪問葡萄牙、法國和中東地區的沙特阿拉伯。這是首相菅義偉上任後,首度有內閣閣員出訪外國。

茂木表示,出訪期間將分別與葡法外長會談,將討論合作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中共病毒防疫對策,以及交換區域情勢意見等。

另外,沙特阿拉伯是今年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茂木也將與沙特外交部長會談,將確認合作讓11月的G20峰會順利舉辦;並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與以色列將關係正常化的情勢下,討論中東區域情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