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羅冠聰:美國反擊中共盜竊技術 恐波及香港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9日指出,當一國兩制不再、香港被強行融入中國大灣區經濟及創科發展時,外國早已認定香港只是中共白手套。美國未來反擊中共技術盜竊行為,不免會波及香港人,而香港被視為「軍民融合」威脅的其中一個輸出口、被要求進行嚴格背景審查,只是時間問題。

羅冠聰以「美國國會報告批中共利用留學生竊取技術增軍事實力 促收緊簽證」為題,臉書發文指出,各國增設審查機制防止中共科技間諜。美國國會跨黨派委任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剛剛公布最新報告,報告批評中共透過國家留學基金、國家公派學者、針對「海歸」的人才招聘及創業生態圈,以及歐美同學會等海外統戰系統,動員中國學生及學者獲取美國及其他發達國家的技術,以增進自身的創科發展及軍事實力。

在中共「軍民融合」新國策下,單是過去十年,共軍至少資助2,500名軍隊科學家及工程師到海外學取尖端技術,實行「異國採花,中國釀蜜」,讓中國企業及共軍受益,危害各國經濟與國家安全。報告認為,目前STEM簽證(包括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專業簽證)審查過分寬鬆,美國當局須推出措施,限制這些中共資助的技術轉移行為。

羅冠聰強調,報告雖只是參考研究性質,並刻意「戴頭盔」,還表示不主張將中國及香港學生一刀切禁止入境,但美方日後反擊中共技術盜竊行為時,不免會波及香港人。當「一國兩制」不再、香港被強行融入大灣區經濟及創科發展時,外國早已認定香港只是中共白手套。香港被視為「軍民融合」威脅的其中一個輸出口、被要求進行嚴格背景審查,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