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淨機抽查 名牌效能差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抽查10件市售家用空氣清淨機,13日公布結果,有4件標示不合格、1件在不同通路的廣告宣稱不一致,在潔淨空氣提供率(CASR)部分也發現,知名大廠D牌的效能表現最差。

行政院消保處5月至實體店面、網路商店抽測10件(實體7件,網路3件)市售空氣清淨機,並查核品質安全檢測、標示及效能。

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指出,在品質安全檢測部分,10件商品的臭氧濃度全部合格;標示查核項目上,有4件違反《商品標示法》或《商品檢驗法》,違規事項包括未標示商品規格、未標示製造商或委製商名稱、未在商品本體、外箱或說明書標示限用物質含有標示聲明書,及標示電壓與原登錄不符等內容,目前都已要求業者限期改正。

值得注意的是,在潔淨空氣提供率(CASR)部分,潔淨空氣提供率為每分鐘可以輸出多少立方公尺的潔淨空氣,上限值為12.8,本次抽樣的10件產品中,效能最佳的是「伊萊克斯PA91-406GY PURE A9高效能抗菌空氣清淨機」,CASR為7.37,價格為18,900元,效能最低的是知名大廠「Dyson戴森TP04二合一涼風智慧空氣淨化器」,CASR僅有2.28,價格為17,900元。

保處提醒,選購空氣清淨機時,應挑選有商品檢驗標示及節能標章的產品,並確實依說明書內容使用,定期更換濾網或清洗保養,尤其應注意說明書所列的警告、注意事項,以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