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工黨非法政治獻金疑為中資 北檢約談3人交保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台灣工黨遭人檢舉指出,該黨於2016年推派5人參選立法委員選舉時,未向監察院申報政治獻金專戶而私下收受選舉經費,且經費疑似為中資。對此,臺北地檢署15日將創黨主席謝正一、現任黨主席晏揚清、婦女部副主任何秋葺等3人約談到案,16日諭令各以3萬元交保。

檢調獲報指出,台灣工黨參與2016年立委選舉時未依法向監察院申報政治獻金專戶,自行對外收受他人捐獻經費,且疑有中資涉入,涉嫌違反《政治獻金法》。檢調單位15日前往台灣工黨黨部、謝正一、晏揚清、何秋葺等3人住處執行搜索,並約談3人到案說明;經複訊後16日早晨依違反《政治獻金法》,諭令3人分別以3萬元交保候傳。

對此,謝正一認為,他是因為批評執政黨才遭打壓;他並指出,台灣工黨過去參與選舉的經費皆是他省吃儉用積攢而來,不能因為他經常往來兩岸,就認為他會向中國拿錢。

台灣工黨主要政見是堅持「九二共識」、簽訂「和平協議」;其前身為工黨,於2003年正式更名,創黨主席為謝正一。據了解,謝正一於擔任工黨副主席兼祕書長的8年期間,曾帶領台灣各界人士前往中國各地參訪;台灣工黨成立後,相關成員仍然以民間團體「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名義,舉辦或參加中國的各種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