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立法管外資 羅冠聰質疑作人質外交用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共人大日前通過《出口管制法》,12月起生效。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19日指出,新法無疑增加外資在中國的經營成本,也會衍生中共用作「人質外交」、科技戰的武器,讓外國企業暴露於更大風險之中,日後任何繼續在中國經營的外資,都要三思是否該撤走了。

羅冠聰19日臉書發文指出,美國近期針對華為、中芯、抖音連番攻擊,甚至首度指出指引禁止敏感技術外流。中共為了反制外國制裁,日前通過《出口管制法》,限制各種技術外流,並且容許中共有極大酌情權施加刑罰,企業可能因此而負刑事責任。

羅冠聰提及,新法不但限制軍民兩用、軍事目的裝備、核武,甚至包括其他與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等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當局對禁令的酌情權亦相當大。同時,最新定稿特別將「物項相關的技術資料等數據」列入管制範圍,而且審議期間委員大多同意將源代碼、演算法、5G、量子通信等列入管制,意味新法必會用作科技戰的武器。

受新法管制對象幾乎無所不包,第一類是針對「從中共境內向境外的轉移」,包括在華美國企業向中國境外出口產品或服務;第二類是針對「中國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向外國組織和個人提供管制物項」,大陸跨國巨企的海外子公司或公民即使在海外,與外國公司做生意,都受到影響。

羅冠聰指出,新法特別針對外國出口管制,明文加入「反制條款」,強調任何國家「濫用」出口管制,中共將根據實際情況,對該國採取對等措施。然而何謂「濫用」,很可能取決於中共的政治需要,予取予攜。執法方面,除了可以進入涉嫌違法人士的營業場所外,亦可查封、扣押、詢問及查詢銀行帳戶;若被裁定違規,則停業整頓,吊銷專營資格及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