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賴清德:鬆綁法令 加速智慧精準醫療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健保署27日舉辦健保25周年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智慧醫療及精準醫療是國家未來的重要政策,基本態度就是鬆綁法律,以利促進產業發展。

全民健保開辦至今已滿25年,累積就醫資料多達649億筆,醫療影像自民國107年收載至今也有22億筆。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去年6月開放外界以產學合作方式申請去識別化的醫療影像應用,27日上午舉辦健保25周年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邀請賴清德到場致詞。

賴清德表示,今年因為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指揮中心扮演著戰略中心的角色,健保署成為防疫的後勤總部。在防疫過程中,應用健保資料追蹤旅遊史等資料,共同承擔守護國人健康的責任。

賴清德指出,生技產業、智慧醫療都是國家未來的重要政策,臺灣擁有強大的資通訊產業、高水準的醫療從業夥伴,為了讓智慧醫療、精準醫療推動順暢,基本態度就是要鬆綁法令,必須讓試驗場域和資料持續開放,並積極尋求業界和醫界的合作,提升疾病治療品質,讓國家力量更強大。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署累積高價值的巨量醫療數據資料庫,這次的研討會初步呈現健保資料庫開放應用,透過與產業界合作,發揮產、官、學協力綜效,進而創造AI應用的成果。健保署鼓勵各界有承作意願的團隊,進行資料庫的加值應用,促進國家發展及增進國民的健康與福祉,並將成果回饋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