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純網銀年底試營運 專家:吸引客戶成挑戰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金管會去年7月核准臺灣3家純網路銀行,並預計在今年底加入銀行業大戰。專家認為,純網銀在發展的初期,業者如何通過各自利基、吸引客戶加入,會成為接下來的挑戰。

金管會核准的純網銀,包括:商業銀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與連線商業銀行(LINE BANK)等3家,這3家業者在今年7月已分別向金管會申請營業執照,預計年底試營運。

媒體引述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賴威仁的分析,認為純網銀具有跨業合作,與系統架構串接上更有彈性等2項優勢。他說,純網銀沒有實體分行包袱,只要網路能觸及,都屬於服務管道範圍,透過數位延伸出生態圈領域,積極發展跨業合作。

另外,純網銀沒有實體分行,所以不像傳統銀行需要大型封閉式網路連接到總行與數百個分行。這可讓系統直接結合雲端技術,並當成服務內容,而在資料串接、系統規劃上,純網銀也可以比傳統銀行更容易進行。

他也說,純網銀若要讓觸手更廣,關鍵在於異業合作以及後續資料的交互運用,並需要讓客戶在購買商品時,同時購買所需的金融服務。如:消費者購買旅遊票券行程,可以順勢提供旅平險相關服務,或是購車後延伸的車貸需求,只要順利串連,純網銀觸手就能伸展開來。

政大金融系退休教授殷乃平表示,純網銀開業初期如何吸引客戶確實是挑戰。純網銀如果不想打價格戰,必須善加利用自己的利基推動業務。以樂天銀行為例,可推出台日幣雙幣信用卡或相關服務,吸引時常往來台、日兩邊的商務客與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