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韓節目《偶像學校》 製作人承認造假

【記者曾薇心/編譯】韓國Mnet電視臺於2017年播出選秀節目《偶像學校》,其金姓製作人去年因節目投票涉嫌造假遭到起訴。9日多家韓媒報導,該製作人當日在法院的初審中承認節目投票造假,並稱操弄選秀結果是「為了收視率與公司利益」。

Mnet電視臺於2017年製作與播出的選秀節目《偶像學校(Idol School)》,是以育成新女團偶像為主軸,招募13歲以上的少女,接受為期11週的偶像養成教育,成績優秀的九位畢業生以新女團「fromis_9」成員身分出道。節目邀請觀眾成為「育成會員」,並讓觀眾以付費簡訊的方式投票,做為參賽者的成績。

然而該節目於2017年9月播畢後就有觀眾質疑節目投票結果造假,選出了原先不是能夠出道的成員。在去年Mnet的另一知名選秀節目《PRODUCE X 101》爆出投票造假爭議後,「查明CJ ENM《偶像學校》投票造假真相委員會」主張《偶像學校》的製作人操弄投票結果,自行決定參賽者的排名,並於去年10月對此事提告。

9日,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為《偶像學校》投票造假案開庭,對因妨礙業務等嫌疑遭到起訴的《偶像學校》責任製作人金某,與製作局長兼本部長金某進行首次審判。

金製作人的律師方表明,金製作人基本上承認自身操作投票結果的錯誤,也承認此事對參賽者與觀眾造成傷害,並表示自己對於「以和原先告知觀眾評價標準不同的基準來對參賽者進行排名」一事,還有對參與付費投票的觀眾「沒有任何辯解的餘地」。

然而金製作人的律師稱,金某「在法律上的業務妨礙與詐欺方面是無罪的」,該行為「是為了挽回過低的節目收視率,為了公司的利益所做的」。他坦言節目收視率太差,文字投票數太低,他才將線上投票的比例提高。

該節目的製作局長兼本部長金某的律師方則表明,自身確實沒有做好節目管理的責任,但他並沒有與金製作人共同策劃操作直播投票的結果。律師表明,金姓製作局長的所為是「幫助詐欺」而非「詐欺」。

此案將於明年1月14日再度開庭審理,屆時將對事件相關證人進行審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