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屢遭打壓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再被抓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河北大午農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大午於11日再次被抓。被稱為億萬富翁的農民企業家孫大午,曾經「因言獲罪」而廣為人知。

11月11日,河北高碑店市警方發布警情通報:河北大午農牧集團有限公司孫大午等人,涉嫌尋釁滋事、破壞生產經營等違法犯罪;對孫大午等人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

孫大午最近一次在公開場合出現,是在10月30日大午集團的內部培訓會上,他對集團的酒業和食品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進行指點和評論。

孫大午此前因2003年的「孫大午案」而為人所熟知,當時孫大午身家過億,大午集團曾名列全國私營企業500強;該年4月31日,徐水縣公安局通知大午網站——該網站發表的〈小康社會的建設及難點〉、〈悼念李慎之〉、〈兩位民間商人關於中國的時局及歷史的對話〉等3篇文章「嚴重損害了國家機關的形象」,整頓網站、停止營業6個月、罰款1萬5千元(人民幣,下同)。

2003年5月,孫大午被指向3千多戶農民借款超過1億8千萬元而被捕,並以非法集資罪名遭到收押,也被指控其非法持有彈藥。他的兩個弟弟大午集團副董事長孫志華、總經理孫德華和集團的財務處長也都被扣留;最終徐水縣法院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罪名,判其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罰金10萬元。大午集團同時也被判處罰金30萬元。

關於孫大午是否有罪,在法律學界引起廣泛議論,同時,眾多商界及學界人士也針對此案發聲,認為孫大午是「因言獲罪」;儘管獲得媒體、農民、學者與網民的支持,但對於判決,孫大午表示「我無罪,但我服法」,選擇不再上訴。

孫大午因此被描述成一個優秀的農民企業家,一個為中國農民的前途、命運憂心忡忡的思想者,甚至有人稱他為「中國企業家的良心」,也有媒體稱呼他為「中國農民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