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口販運防制夥伴 臺菲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有效增進跨國移民事務合作並打擊人口販運,內政部13日表示,臺灣與菲律賓2國政府已於今(109)年10月19日在菲律賓共同簽署《移民事務及人口販運防制合作瞭解備忘錄》,盼能進一步精進雙方在防制非法移民及人口販運上的合作。

臺灣在全球防制人口販運的貢獻已獲國際肯定,今年已連續11年在美國國務院發布的《2020人口販運報告》中名列第1級國家,而內政部表示,防制人口販運為全球性的政策,由於菲律賓是距離我國最近的鄰邦,雙方人民交往頻繁密切,也是臺灣打擊人口販運的重要合作夥伴。

內政部指出,我國與菲國近年來在移民事務上的合作日益密切,移民署自2007年起舉辦「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菲國官員與專家學者多應邀出席,已建立良好的交流與互動模式;依據《移民事務及人口販運防制合作瞭解備忘錄》,臺菲兩國政府將相互協作交流移民及入出境事務控管的技巧,共同打擊人口販運並保障人權。

內政部曾於9月辦理今年的「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時指出,臺灣人口販運問題主要有勞力剝削、性剝削等2方面,但去(108)年外籍被害人安置人數已降至92人,創下自2009年《人口販運防制法》施行以來新低紀錄,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而使國際人口販運問題相對減少,但政府各部門仍持續針對疫情結束後可能衍生的新興議題超前部署。◇